EN
https://www.gov.cn/

“天河一號”聯手天津城建大學服務智慧城市建設

2016-01-04 18: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月4日電(記者 毛振華)記者4日從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所在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獲悉,該中心日前與天津城建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立足“建築雲”,在建築信息模型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以提升我國建築信息化水平,服務於智慧城市建設。

“建築雲”是基於“天河一號”構建,全面研究建築信息模型加地理信息系統技術在城市規劃、建築工程建設、軌道交通、智慧醫療、城市地下管網建設和管理、投資精算等方面的應用,為政府部門、建設開發企業及相關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提供雲計算、大數據及虛擬建造等先進的5D技術集成應用的綜合雲服務平臺。

在此之前,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上線運行了天河建築信息模型雲平臺,“天河一號”已能對建築過程中産生的主要數據進行存儲和處理,從而對建築的規劃、設計、造價、施工等進行信息化管理,提升建築施工綜合效率,降低成本。

此次與天津城建大學合作,在智慧城市及智慧建造發展、全生命週期工程建設項目管理、大數據開發與應用、生態城市運營與管理方面已展開的合作基礎上,重點研究雲計算、大數據技術支持背景下的城市建設領域的關鍵技術及實踐技術。

同時,雙方還將在科研項目、人才培養和人才交流、産學研合作交流協調機制等方面開展合作,為國家“十三五”戰略規劃中的“智慧化建設”探索實現路徑與操作方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