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城市管理重在解開“死結”

2016-01-04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月4日電(記者 付昊蘇)新年伊始,河南鄲城縣城管對三輪車“強行預收全年罰款”被媒體曝光。鄲城縣委縣政府已責成縣城市管理規劃辦公室立即調查處理,同時,紀檢監察部門已介入調查。當地回應表示,預收全年垃圾處理費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因此立即叫停了預收全年垃圾處理費的行為,並對相關當事人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透視這一焦點事件,城市管理如何做到高效而又充滿溫情,是對一些地方城市管理者治理能力和智慧的考驗。

作為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難問題,三輪車特別是一些機動三輪車,無牌無照、流動性強,行駛速度快,安全隱患大。一些城市對三輪車上路明令禁止。在鄲城縣,考慮到現實生活的需要和部分三輪車主的生活困難,允許一些人駕駛三輪車上路營運。但既然允許,就應該有相應的規範管理措施依法管理,避免利益衝突和觀念對立。

要想解開城市三輪車管理的“死結”,需要更多善意和溫情。一邊是為了生計而在寒風中跑運輸的三輪車主,一邊是任務指令之下必須足額收到費用的城管隊員,雙方各有無奈。要保障城市秩序,化解針尖對麥芒的衝突,需要相互理解和換位思考,用善意和溫暖融化對立的堅冰。

城市管理者還需有依法管理的理念和智慧管理的技巧。作為管理者,不能把收費等同於管理,更不能把收費當作管理的終點,而應不斷提升依法管理的理念,強化為民管理的服務意識,並在管理創新上下功夫,通過健全決策機制引入公眾智慧,提升管理水平。

2015年12月召開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改革創新,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作為城市管理者,只有肩負起應有責任,不斷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將城市建設成為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共同家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