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京津地區一年造林百萬畝 “綠色長城”助力京津冀生態支撐區

2016-01-05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月5日電(記者 齊雷傑、曹國廠)“2015年,廊坊春季造林41萬多畝,秋冬季造林面積超過17萬畝,全年造林面積超過58萬畝。”河北廊坊市林業部門負責人説。

自2014年提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兩年攻堅戰、造林一百萬”的目標以來,經過2年植樹造林,環京津地區的廊坊已營造出超百萬畝林地,一道綠色屏障出現在京畿之地。

環繞京津的河北是京津冀區域的生態支撐區。然而,長期以來,河北“缺林少綠”,森林覆蓋率和人均森林面積在全國排位落後。河北森林資源分佈也極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燕山等山區,其中承德市森林面積約佔全省44%。一些平原地區、道路兩側和城鎮、村莊周邊樹木少,綠化標準低,人居生態環境差。80多個縣(市、區)森林覆蓋率不到10%。

京津冀協同發展將生態作為率先突破的3大領域之一。為此,河北啟動“綠色河北”攻堅工程,提出每年造林綠化420萬畝,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積增加到985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並穩定在35%以上。河北2015年出臺《京津保平原生態過渡帶工程規劃》,提出在保定、廊坊和滄州平原區環京津的47個縣(市、區)植樹造林,在京津冀核心區域豎起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河北在全省高鐵、高速公路、國省幹道等通道兩側大力植樹造林,建成了“綠色廊道”3800公里;在環村道路、溝渠、街道兩側、庭院等處造林增綠,完成村莊綠化27萬多畝。一些城市和縣城周邊建起了數千畝的森林公園,為市民提供休閒鍛鍊的好去處,全年共新增城市綠地4000多公頃。

截至目前,環京津地區已完成造林100萬畝,初步建起了一道環繞京津的“綠色長城”。

河北還在生態較為脆弱的承德、張家口等地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等重點工程建設。其中,張承地區完成了生態水源保護林10萬畝。目前,河北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1%。

2016年,河北將繼續實施“綠色河北”攻堅工程,推進太行山綠化、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礦山綠化等生態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綠化420萬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