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扶貧如何“精準”

2016-01-06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近日聽到某縣扶貧辦的同志説了這樣一句值得玩味的話:“扶貧工作,就像點穴治病。我們實施的‘點穴式’扶貧,避免了盲目性,提高了精準度,取得明顯成效。”

“點穴式”扶貧,形象生動,實質就是精準扶貧。

點穴治病,識穴為先。識貧,就像識穴,須練就堅實的識功。只有把功夫用在深入調查、反復核對、查缺補漏、認真分析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才能一清二楚、了然于胸。在此過程中不能有一絲懈怠,來不得一點馬虎,摻不得一點水分。不難想象,調查走馬觀花、分析大而化之、統計粗枝大葉,怎能精準識貧?

點穴治病,“點功”為要。精準扶貧,講究精準施策,因地制宜、因戶而異、因人而異,必須“點對點”服務、“一對一”救助、“多對一”幫扶,不摘帽不鬆勁,不脫貧不脫鉤,扶上馬送一程。而不是盲目施策,最忌“大水漫灌”、淺嘗輒止。真正落實好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的“五個一批”工程,做到分門別類、分層實施、分兵突圍。單就“發展生産”而言,面廣量大,方法眾多,尤須練好點功。發展什麼、怎麼發展,效果如何、前景怎樣,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稀裏糊塗一鍋粥,而需要科學評估、審慎決策,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緊抓好。

點穴治病,合力為上。精準扶貧,需要齊心協力、凝心聚力、合力實現。做到任務到人、責任到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協調運轉、協同發力,落實到位、考核到位,而不能各唱各調、各管各段,更不能推諉扯皮、敷衍了事。

點穴治病,祛病為本。點穴的根本在祛病,扶貧的目的在脫貧。精準扶貧重在解扶貧中的難題,破脫貧中的瓶頸。只有減少盲目性,增強針對性,突出協作性,提高實效性,才能真正讓貧困群眾祛貧根,奔富路。(徐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