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嚴控地下水超採 兩年內劃定沉降範圍

2016-01-06 14: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月6日電(記者 郟亦真)擁有豐富地下水資源的貴州省,將從2016年起對地下水開採實行更嚴格的監管措施,防範地下水超採,並在2017年底前完成地面沉降區範圍的劃定。

貴州省人民政府近日印發《貴州省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工作方案》提出,此次將被嚴格控制的包括淺層地溫能和深層承壓水在內的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並將建立地下水動態監測、預警預報和監督管理體系。

具體控制措施主要有,在地面沉降、地裂縫、岩溶塌陷等地質災害易發區開發利用地下水,須進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地熱水、礦泉水的開發,將嚴格實行取水、採礦許可。此外,貴州還將規範機井管理,對未經批准和公共供水管網覆蓋範圍內的自備水井一律予以關閉。

據初步勘查,目前貴州地下河流超過1000條,全省地下水資源總量約258億立方米。與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相對的是“地表水貴如油”,喀斯特地貌帶來地表水下滲,工程性缺水較為嚴重。但目前貴州已開發的地下水資源仍然較少,僅佔允許開采地下水量的10%左右。

下一步,貴州在把地下水開發作為水源建設重要舉措的同時,將在開發過程中切實摸清地質狀況,並在2017年底前完成地面沉降區範圍的劃定,編制地面沉降區的地下水壓採方案,防範過度抽採對地下水資源造成破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