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建立獎懲並舉機制激勵各地競相推動科學發展

2016-01-06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督查要建立獎懲並舉機制,結合‘幹部能上能下’制度,要讓多幹事、能幹事、願幹事的幹部‘上’來,激發各地競相推動科學發展。”李克強在1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根據督查情況完善激勵和問責機制,以獎懲分明促勤政有為。李克強説,中國過去幾十年成就的關鍵是“實幹”,而“實幹”既包含各地創造性的探索,更包含各地、各部門對中央政策的積極落實。

“當前一些地方出現不作為的問題,既影響政策落實,也為我們抵禦經濟下行壓力帶來負面作用。”總理説,“因此既要肯定各地、各部門主動積極開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要嚴令整改政策實施中的落地難、不作為等問題。”

在不同地方之間形成獎勤罰懶的“競爭格局”

李克強説,要創造一種大的氛圍和機制,把廣大幹部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當天會上公佈督查結果,各地依法依紀對包括地廳級在內的900多名幹部分別採取開除、撤職、降職、記過等方式予以問責。與此同時,對去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得較好的4個省(市),對落實重點政策成效較明顯的20個地市、20個縣區,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有力的6個省級政府部門予以通報表揚,在2016年對上述地區實行“免督查”,並採取資金、用地等方面支持、債券直通車等激勵措施。

“我們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為了激發社會活力;我們推動簡政放權,是為了激發市場活力;我們實施督查,關鍵是為了激發各地競相推動科學發展的活力。”李克強説。

他強調,要通過獎懲並舉,在不同地方之間形成獎勤罰懶的“競爭格局”。

“過去我們吃過大鍋飯,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結果怎麼幹肚子都吃不飽。”總理形象比喻道,“所以現在,對於那些不作為、幹得不好的地方,要通過‘罰懶’讓他們有壓力;對於那些願意幹、幹得好的地方,要通過‘獎勤’,為他們進一步增強動力。”

把督查形成的激勵問責機制和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緊密結合起來

會議前一天,李克強剛剛在山西太原清控創新基地體驗乘坐了當地企業自主研發的太陽能電動汽車。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他們的太陽能面板採用了新材料,轉化率大大高於同類標準,但因為這一材料的産品沒有進入有關部門的産品目錄,這位創新創業者只能把産品銷往東南亞等國家,國內市場至今不能準入。

在6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以此為例感嘆道:“現在每天都有新業態産品大量産生。只要不危害安全、不影響環境,客戶又滿意,職能部門管理要切實與時俱進。”

他就此強調:“要把督查形成的正向激勵機制、整改問責的長效機制與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釋放人民群眾強大的創造力。”(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