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取得積極成效

2016-01-08 13: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6年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介紹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驥]李克強總理1月6日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聽取了商務部關於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有關情況的彙報,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的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的支撐。 

積極穩妥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點,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業聚集,促進新業態成長,又能便利有效監管,對推動“雙創”,增加就業,使外貿更好適應新的形勢,贏得新的優勢,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議決定,將先行試點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杭州綜試區),探索出的相關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範圍推廣。

下面,我就杭州綜試區有關進展情況和新設的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有關情況向新聞界的朋友們做簡單的介紹。

杭州綜試區建設的總體情況和主要成效 

2015年3月7日國務院正式批復了設立杭州綜試區,明確要求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為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要求浙江省在商務部等部門的指導下,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組織實施。為加快推進杭州綜試區建設,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和浙江省、杭州市在試點過程當中開展以下三項主要工作。 

一是商務部商有關部門及時制訂了推進工作方案,建立了與13個部門的聯絡機制,並與浙江省和杭州市建立了信息週報和聯絡員制度,每週通報一次,通過這個機制來確保信息暢通。 

二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精心組織、健全機制、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建立了精幹的工作團隊,結合本地實際,梳理創新事項和清單,研究提出了試點方案和相關的政策訴求。制定印發了《杭州綜試區實施方案》,並積極組織實施。 

三是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方案的形成過程之中以及在試點過程中先後5次赴杭州實地進行對接,8次召開專題會議,6次向國務院上報杭州綜試區建設進展情況,及時解決杭州綜試區建設當中存在的一些困難和提出來的一些政策訴求。各相關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為杭州綜試區量身定做了55項創新政策舉措,主要包括監管制度、金融服務、物流服務、信用管理、統計監測、人才發展、規則制定和“單一窗口”建設等8個方面。其中,海關在推進“單一窗口”平臺建設,質檢在檢驗檢疫方面的具體政策給予了特殊的安排,財政部、稅務總局專門也給予了特殊的稅收政策。此外,中央網信辦、發改委、工信部、交通部、人民銀行、工商總局、郵政局、銀監會、外管局等單位均結合本職的職能,按照杭州提出的訴求,積極進行了政策研究,提供了相應的支持和服務。

經過6個多月的試點,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跨境電子商務的規模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從2014年不足2000萬美元已經快速增至30.4億美元,增長的幅度相當大。 

二是上線備案的外貿企業數量大幅度增加。在“單一窗口”平臺上備案的企業增至4000多家。 

三是産業的聚集和帶動效應開始顯現。新建的各類跨境電子商務園區12個,引進企業330家,通過優化産業結構,帶動中小企業發展,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統籌國內外市場的能力都有進一步的提高。 

四是助力地方外貿和經濟增長。2015年1-11月份,杭州市出口399億美元,增長3.8%,是正增長,這很不容易。明顯高於浙江省和全國出口的平均速度。杭州市前三個月經濟增長速度達到了10.2%,位居長三角經濟帶城市行列的前列。 

五是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新的重要渠道,並帶動物流、金融、支付、通關等相關服務行業的蓬勃發展,為創業創新和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杭州綜試區探索的經驗主要是在提出了“六體系兩平臺”建設,並且已經付諸實施,取得了一定積極的成效。應該説,時間比較短,杭州市綜試區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也得益於各部門的積極指導和密切的配合,也得益於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組織和大力推動,得益於試點工作團隊和廣大參與企業的大膽探索和創新實踐。當然我們也要很客觀評價,因為時間比較短,有的政策已經落地,有的政策剛剛落地,政策效應還有待於進一步顯現,所以有必要在繼續深化推進杭州綜試區建設的同時,積極穩妥地擴大試點面,進一步擴大試點,為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探索出更多值得複製推廣的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