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四個方向和原則 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新試點

2016-01-08 13: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6年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介紹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張部助您好,剛才您在講話當中提到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是一種制度的試點,請問有關部門在推進新的綜合試點過程中,將主要把握什麼樣的方向和原則?

[張驥]謝謝。你提的問題非常重要,也非常好。因為現在對綜試區的試點,各個地方企業都非常積極,這個積極裏面很多是從制度創新的角度來考量的,但是確實也有的企業,地方考慮有沒有優惠政策。實際上中國的貿易已經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的第一大國,出口第一大國。我們由大國向強國邁進的時候,更多考慮質的提升,為國民福利的增加來考量,不僅僅是一個數字,在這個時候更多的是需要我們結構性的變化,質量的提升。這是一個環境的創造,制度的創新。 

跨境電子商務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它應運而生,走在前面。現有的管理制度和政策體系與其不匹配。走在前面有兩種情況,一是跨境電子商務去適應現在的管理制度和政策體系,二是互動,讓制度來適應跨境電商。現在各政府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支持新生事物大發展,而且我們已經看到它的生命力,完全可以為我們的經濟、外貿做更大的貢獻,也會為我們的就業增收做很多貢獻。現在是以新的一種理念、新的一種體制機制來適應這種新的業態發展,是按照這個思路來進行的。所以這裡面並不是一開始給予它某一個稅收方面或者監管方面的優惠政策,而是一個系統的制度安排。

所以對下一步的試點,包括杭州已經探索出來的經驗都説明,第一是跨境電商綜試區是創新的高地,不是政策的洼地。這種創新集中在體制機制上,在制度創新方面。所以這種試驗的關鍵是要探索一套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管理制度,能夠保證效率和公平,要為誠信守法的企業開綠燈,但不能給違法亂紀的企業以可乘之機,這是一個原則。

第二是在發展中規範、規範中發展,發展是主要的,發展是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在先、規範在後,規範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各個部門在這方面的認識也是高度統一的。跨境電子商務是商業模式的創新,現行的管理制度和政策與之有許多不匹配的地方,因此對跨境電子商務要有一種包容的心態,不能求全責備,不能管得太死,要允許它試錯。試錯以後,在看清楚之後要糾偏,要鼓勵它發展,在發展當中逐步規範。但是對試點當中發現的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等相關的違法行為,必須一開始就要嚴加管理和嚴加防範,制度設計的“六體系”裏面專門就有管控風險的體系以及誠信的體系,在幾個維度鎖定聚焦之後,解決這個問題,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在規範中更好地發展。因為我們要給國外的用戶提供優質的、合理價格的商品和服務。

第三是要堅持先行先試、循序漸進。因為這個試點是一個系統工程,很多要在制度上做一些改進,必須謀定而後動,一下看不準的就要試,試就在一些局部的地方試,這次國務院又決定在一批城市進行試也是出於這個考慮。既要突破重點,又要大膽的探索,特別是在跨境電子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它的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方面都要先行先試,同時要對跨境電商綜試區試點成果的評估要實事求是,循序漸進,動態的做調整,成熟的推廣,有序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的建設發展,為全國的經濟發展助力。

第四是堅持綜合改革、協同發展,加強部門協作和相關政策的銜接,推動監管與服務、線上與線下、政府與市場的有機結合。這個綜合的改革是集成創新,要覆蓋關、檢、稅、匯、商、物、融等跨境電子商務相關的全過程一體化的發展,來形成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監管服務模式和制度體系。但是通過杭州的綜試區的試點,我們改革現在試點的方向更加明確,重點更加突出,新的試點城市可以不走或少走一些彎路,一開始就在一個新的起點上推進。這裡麵包括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是要帶動産業發展、提升它的國際競爭能力作為重點,而且不是僅僅的一個小包裹,碎片化的數據,這既不能助力貿易大國,也不能助力貿易強國,我們希望在這裡提升我們的外貿競爭新的優勢。在技術、品牌、質量、服務諸多方面加強,形成中國的品牌,我們的賣價應該是越來越高,而不是越來越低、越來越同質化,這都是要防止的。 

它的主體是明確的,B2B是主體,B2C是補充。B2C還會發展,但是走不遠,走不大。真正的要走強是B2B,所以跨境電商要重點發展B2B,這符合我國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需要,也有利於降低監管的成本,提高通關的效率。剛才説了,大家都是數以億計的單子才二十幾億美元,如果這個規模越來越大,我們的監管成本會非常高,而且也很難監管。 

大力培育新興産業貿易的服務鏈,打造從産業到貿易到服務的完整的生態圈。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和規則,在規則的制定方面,頂層設計方面,希望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的完善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