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城市選擇主要考慮五個條件

2016-01-08 19: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 王優玲)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8日説,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城市名單將在國務院批復以後對外正式公佈。這些城市的選擇主要考慮外貿進出口規模等五個條件。

張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外貿進出口規模是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城市的選擇條件之一,原則上重點考慮的是全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排名前10位的省市,同時兼顧中西部的發展,考慮到東中西部的合理佈局。

此外,還要考慮的條件包括:複製推廣杭州“六大體系兩大平臺”經驗做法的基礎和條件;有關的省市跨境電子商務和國內電子商務的規模;申請城市所在的省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外貿工作,提交的工作方案具有創新的特色;正式以省市政府的名義向國務院提出過申請。

張驥介紹,經過6個多月的試點,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從2014年不足2000萬美元已快速增至30.4億美元。在“單一窗口”平臺上備案的企業增至4000多家。産業的聚集和帶動效應顯現,新建的各類跨境電子商務園區12個,引進企業330家。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年1月至11月,杭州市出口399億美元,增長3.8%。

張驥説,國務院正式批復後,商務部將與獲得試點資格、正在進行試點的城市共同做好試點前期的準備工作和試點以後的政策對接工作。

他説,商務部將儘快建立省市和部門的聯絡機制,指導各試點城市結合本地的産業結構、區位優勢、發展重點和跨境電子商務的基礎條件等多個方面,因地制宜,提出實施的方案。此外,商務部還將參照杭州綜試區的做法,一對一地對開展試點的城市提出的方案進行政策的對接,再由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以後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