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將擴圍

2016-01-09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將擴圍
試點區域重點考慮外貿進出口規模排名前10位省市,兼顧中西部發展

“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杭州綜試區’)經過6個多月的試點,取得了積極成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16年首場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表示,杭州綜試區的大膽探索和創新實踐,為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探索出更多值得複製推廣的經驗,我國將在繼續深化推進杭州綜試區建設的同時,積極穩妥地擴大試點面,進一步擴大試點。

2015年3月7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杭州綜試區,明確要求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為全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張驥表示,目前這項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跨境電子商務的規模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從2014年不足2000萬美元已經快速增至30.4億美元。二是上線備案的外貿企業數量大幅度增加。在“單一窗口”平臺上備案的企業增至4000多家。三是産業的聚集和帶動效應開始顯現。新建的各類跨境電子商務園區12個,引進企業330家。四是助力地方外貿和經濟增長。2015年1至11月份,杭州市出口399億美元,增長3.8%,明顯高於浙江省和全國出口的平均速度。五是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新的重要渠道,並帶動物流、金融、支付、通關等相關服務行業的蓬勃發展,為創業創新和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杭州綜試區探索的經驗主要是提出了“六體系兩平臺”建設,包括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慧物流、電商信用、風險防控、統計監測這六大體系以及線上的單一窗口平臺和線下的綜合園區平臺。

張驥透露,我國正部署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用新的模式為外貿發展提供新的支撐。“關於這次新設立的城市作為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國務院將正式批復以後對外公佈”,張驥説,這次選擇考慮了五個方面的條件:一是複製推廣杭州“六大體系兩大平臺”經驗做法的基礎和條件。二是外貿進出口規模,原則上重點考慮的是全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排名前10位的省市,同時兼顧中西部的發展,考慮到東中西部的合理佈局。三是考慮有關的省市跨境電子商務和國內電子商務的規模,希望規模是較大的。四是申請城市所在的省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外貿工作,提交的工作方案具有創新的特色。五是這些省市是正式以省市政府的名義向國務院提出過申請。

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出的“綜合試點過程中將把握什麼原則”問題時,張驥表示,關鍵是要探索一套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管理制度,能夠保證效率和公平,要為誠信守法的企業“開綠燈”,但不能給違法亂紀的企業以可乘之機。張驥説,“這個綜合的改革是集成創新,要覆蓋關、檢、稅、匯、商、物、融等跨境電子商務相關的全過程一體化的發展,來形成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監管服務模式和制度體系。這更需要堅持綜合改革、協同發展,加強部門協作和相關政策的銜接,推動監管與服務、線上與線下、政府與市場的有機結合”。(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