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12月CPI小幅反彈 物價偏弱走勢將延續

2016-01-09 1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王希)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在部分食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2015年1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6%、環比上漲0.5%,漲幅均比此前一月有所反彈。

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受全國部分地區降溫和雨雪天氣影響,12月份鮮菜和鮮果價格繼續上漲,環比漲幅分別為13.7%和2.3%,比上月分別擴大10.9個和0.7個百分點,合計影響當月cpi環比上漲0.48個百分點,接近環比總漲幅。

同比數據可以更多地排除季節性因素擾動。12月份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由於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消失,影響當月cpi漲幅變化的只有新漲價因素。

其中,12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與上月相比漲幅不變。從具體分類看,鮮菜與豬肉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1.8%和14%,分別拉動cpi上漲約0.38個和0.42個百分點。

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蕩,國內産能過剩、總需求偏弱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2015年我國居民消費物價保持在低位平穩運行,全年cpi比上年上漲1.4%,大幅低於3%的預期目標。

從月度數據運行態勢觀察,自2015年年初起,我國cpi同比漲幅連續位於2%以下的區間內,8月份攀升至2%的年內高點,此後連續兩個月回調,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止跌回升,12月份延續了反彈態勢。

就未來進一步的發展,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説,國內生豬整體供應平穩、豬價不會出現飆升,國內糧食“十二連豐”,加之國際糧價大幅走低後進口增加也將壓低國內糧價。同時,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蕩下行的環境中,非食品價格也缺乏上漲動力。

他表示,2016年物價漲幅總體將保持低位運行,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在不出現嚴重的外部衝擊與經濟波動的情況下,cpi也不會跌入負增長區間。

業內部分專家認為,受2015年低基數影響,預計2016年cpi同比增長率或將有所提升。一方面,要抓住時間窗口,按照“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要求,適時推進價格領域改革;另一方面,由於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應防止去産能“用力過猛”導致消費物價負增長形成通縮。

截至2015年12月,我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連續46個月下降,而且自2015年8月份起連續5個月下跌5.9%,在此輪價格波動的低谷運行。物價漲幅長期偏低,特別是ppi連續為負,使工業企業承受較大經營壓力,並抑制了企業增加庫存和擴大産能投資的積極性。

業內認為,工業品價格下跌、企業效益下滑等是病徵,病根在於供給側結構性矛盾,特別是産能過剩比較嚴重。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企穩、去産能力度加大等合力作用,2016年ppi跌幅有望逐步收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