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採暖季燃煤排污爬升貢獻“霧霾原料”
跨省聯動控“散煤”待破題

2016-01-11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倪元錦)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本地污染貢獻中,燃煤佔比22.4%,僅次於機動車,位居第二。這是經環保部會同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組織的專家論證的結論。對採暖季而言,“重污染”發生時,PM2.5濃度迅速爬升,約60%源於燃煤“貢獻原料”。

北京市11日召開散煤治理和燃煤污染控制工作會議,環保、質監、農辦、工商、城管五部門聚焦2016年“清潔空氣計劃”三大戰役之一“改農村散煤”。然而,跨省聯動控“散煤”仍待破題。

農村散煤對採暖季排污貢獻顯著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2015年PM2.5年均濃度80.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6.2%;“重污染”天數共46天,較2014年減少1天;但11-12月“重污染”天數22天,同比增加15天。

“PM2.5重污染,主要發生在秋冬季,受採暖燃煤影響顯著。”中心主任張大偉説。

根據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城六區(東城、西城、海淀、朝陽、豐臺、石景山)將在2017年率先基本實現無煤化,但僅佔市域面積的8%。

2015年,北京市燃煤年消耗量1200萬噸,扣除常年運行的發電和工業生産440萬噸,剩餘消耗在生活用途、採暖季供暖。

“集中供暖”使用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逐年推進,但在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仍有300萬-400萬噸“散煤”,約佔生活、採暖用煤的一半比重,其中不乏劣質煤。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介紹,北京“農村散煤”排放量顯示,PM2.5貢獻率佔比15%,氮氧化物貢獻率佔比9.4%,二氧化硫佔比37.4%。

彭應登認為,壓減治理“散煤”對北京空氣改善效果貢獻頗大。

北京市多部門合力“治散煤”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總隊長仲重磊11日説,2016年將開展經營性小煤爐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是城鄉結合部小型企業及餐飲、洗浴、住宿等行業,未使用清潔能源的一律取締;對燃煤使用單位進行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是常年運行工業鍋爐及供暖鍋爐的污染治理設施、自動監控設施的運行,用新大氣污染防治法打擊超標排放和在線數據造假行為;對燃煤加工銷售單位進行聯合執法檢查,重點是對擔任“減煤換煤”任務的企業進行全面檢查。

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減煤換煤”190萬噸,更換高效節能爐具11.9萬噸。

北京市新農辦村鎮建設處處長郭子華説,計劃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區實現所有村莊“煤改清潔能源”。其中,2016年,完成全市400個村莊“煤改清潔能源”;2016-2017年,城鄉結合部實現所有村莊“煤改清潔能源”。

北京市工商局企業監督管理處副處長吳子仲説,2015年提高了煤炭經營行業市場準入門檻,建立散煤數據庫,全年共取締固定場所內無照煤炭經營198戶,立案查處36戶。

北京市質監局副局長陳言楷介紹,2015年,北京市對1800余家煤炭生産、銷售和使用單位開展監督抽查3037批次,不合格檢出率4.38%,為4年來最低。

跨省聯動控“散煤”待破題

環保部組織的專家組公開發佈的去年12月7-9日“重污染”過程實時源解析結果表明,就華北區域而言,燃煤是空氣“重污染”過程的頭號貢獻,隨後是機動車、工業、揚塵。

數據顯示,京津冀區域年消耗燃煤約4億噸。其中,北京僅佔1200萬噸燃煤,全市優質能源佔比超過80%。然而,對河北省而言,八成的能源消耗來自煤炭。

歷時一年半、于2014年4月發佈的“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來源中區域傳輸佔28%-36%。

由此,提升北京市在採暖季的空氣質量,治理當地“散煤”難以獨善其身。關注北京市霧霾,亟待加強京津冀區域的燃煤治理,尤其是河北省的“散煤”。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下,北京定向支持保定和廊坊、天津定向支持滄州和唐山進行燃煤鍋爐的脫硫、脫硝、除塵治理,2015年支持資金超過8億元。

“京津冀核心區”6座城市在燃煤鍋爐治理上正統一步調。然而,替代直接排放的“散煤”燃燒,依舊任重道遠。以毗鄰北京南部的河北省保定市為例,記者走訪保定農村部分地區了解到,幾個村子的2000戶居民,採暖季全燒“散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