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將達10億畝

2016-01-11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于文靜)“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到2020年,農村水利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億畝,節水灌溉工程面積7億畝左右。

這是記者從11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水利廳局長會議上獲悉的。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十二五”期間,我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持續加強。新增農田有效灌溉面積7500萬畝、改善灌溉面積2.8億畝。實施東北節水增糧、西北節水增效、華北節水壓採、南方節水減排等區域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2億畝。“五小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32,為全國糧食産量“十二連增”提供了有力支撐。

水利部部長陳雷表示,在農業資源環境約束增強和全社會對農産品質量安全要求提高的形勢下,必須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堅持不懈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夯實現代農業基礎,實現綠色發展和資源永續利用。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圍繞穩定提高糧食産能,加快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全面推進區域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在水土資源條件具備的地區新建一批灌區,推進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因地制宜興建“五小水利”工程,抓好冬春農田水利興修,加快牧區節水灌溉飼草料地建設,解決好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

2016年,要完成30處大型灌區和30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規劃投資任務,啟動灌區現代化改造、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加強農業取用水計量設施建設與配套,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以上。創新農田水利組織發動方式,為穩定農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