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靠審批而靠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1-13 19: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1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第一個議題,其“陣仗”可謂不同尋常:中央編辦、國務院法制辦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三位負責人先後走上發言席,彙報了推進簡政放權改革的6份文件材料。

當天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簡政放權改革措施,讓市場活力更大釋放。李克強總理説,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力度,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搭臺,是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需求的重要舉措。

少辦一個證,少跑一個部門,就能給企業節約大量時間、節省不少開支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彙報中列舉了一組數據:一家大型餐飲連鎖集團估算,僅一項“取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改革,就可使該集團4000多家門店每年節省因申辦更換證件導致延遲開業、培訓監測等費用約7300萬元。

“少辦一個證,少跑一個部門,就能給企業節約大量時間、節省不少開支。”這位負責人説。

當天會議決定,整合飯館、咖啡館、酒吧、茶座4類餐飲服務公共場所的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一家許可、統一監管,並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

李克強強調,少辦一個證並不是簡單的“放權”,更是推進放管結合、提高監管效率的重要舉措。

“目前中央各部門不僅管的事項多,部門之間的重復監管的也不少。‘九龍治水’可管不好啊!”總理形象比喻道,“所以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等領域的監管效率,讓監管部門真正明確責任、擔當職責。同時還要推進綜合執法,以避免盲點、減少漏洞。”

他要求參會各部門負責人,一定要切實轉變觀念,“舍小利,成大利”,把權力更多下放給市場。

“一開始也有人擔心,簡政放權會不會放‘亂’了?實踐證明,市場並沒有亂。關鍵還是要加強監管。”總理説,“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不能靠審批,而要靠市場監管。”

“糖果工藝師”、“咖啡師”……我們管得細到什麼程度了!

“這個‘酒店服務員’,酒店通過服務參與市場競爭,出了問題也有法律作為懲處賠償的依據,是不是一定需要這個職業認證?”李克強總理拿著手中的材料詢問道,“還有糖果工藝師、咖啡師、城市雕塑創作設計資格……你們看看,我們管得細到什麼程度了!”

當天會議決定,在此前分四批取消211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6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同時,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

李克強説,目前的各類職業資格認定還需要進一步清理,“去污存清”。“要轉變管理理念、加強合理監管,進一步擴大市場需求,促進各類人才脫穎而出,激勵各行各業充分施展創業創新才能。”

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為推進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去年12月,我們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降至近年來的最低點,居民收入增幅也持續跑贏GDP。實踐證明,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的情況下,我們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確實增加了市場活力。”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再取消150多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再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同時對66部行政法規相關條款進行一攬子修改,把改革成果用法律形式確定和鞏固下來。

李克強強調,要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無論是提升舊動能,還是培育新動能,都需要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等改革,打造中國經濟‘雙輪驅動’的持久動力。”(李之南)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