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印發《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

2016-01-14 1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任務目標和具體政策措施。

《意見》指出,依法登記戶口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改革為動力,著力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為創新人口服務管理和構建新型戶籍制度奠定堅實基礎,更好地服務和保障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意見》要求,堅持依法辦理,切實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合法權益;堅持區別情況,分類實施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政策;堅持綜合配套,將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與健全完善計劃生育、收養登記、流浪乞討救助、國籍管理等相關領域政策統籌考慮、協同推進。

《意見》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戶口登記政策,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加強戶口登記管理,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切實保障每個公民依法登記一個常住戶口,努力實現全國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的目標。

《意見》明確了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無戶口人員,未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無戶口人員,未辦理收養手續的事實收養無戶口人員,被宣告失蹤或者宣告死亡後戶口被登出人員,農村地區因婚嫁被登出原籍戶口的人員,戶口遷移證件遺失或者超過有效期限造成的無戶口人員,我國公民與外國人、無國籍人非婚生育的無戶口人員,以及其他無戶口人員依法登記戶口的具體政策。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無戶口人員落戶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加強組織領導,週密研究部署,細化政策措施,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要深入開展摸底調查,摸清本行政區域無戶口人員底數及有關情況,規範受理審批程序,嚴格工作要求,及時辦理無戶口人員戶口登記。要對與本意見精神不一致的政策措施進行集中清理,該修改的認真修改,該廢止的堅決廢止。有關部門要抓緊按程序修訂戶口登記、流浪乞討救助、計劃生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出臺具體實施辦法,並向社會公佈。要加強督查指導,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