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結構優化表現突出 居民收入“跑贏”GDP
——專家解讀我國2015年經濟數據

2016-01-19 18: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9日公佈數據,經初步核算,2015年我國GDP為676708億元,比2014年增長6.9%。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當日,中國政府網連線國家統計局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為網友解讀2015年全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的有關數據。

潘建成表示,2015年全年經濟數據的突出特點可以概括為溫和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民生改善四個方面。6.9%的增速符合預期,也達到了年初提出的7%左右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

結構優化表現突出

2015年我國需求結構進一步改善,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個百分點。潘建成指出,消費增長貢獻的提升,為我國經濟的結構調整和轉型發展提供了很大的迴旋餘地和騰挪空間。

而在産業結構方面,潘建成指出,與消費相關的行業,與産業結構升級相關的行業均保持著較快增長的景氣狀態。2015年我國第三産業較快發展,佔GDP比重首次超過一半達到50.5%,這是繼2012年第三産業比重歷史上首次超越第二産業之後連續提高。他表示,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不斷加強。

創新驅動力逐漸增強 有力保證就業平穩

2015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0.2%,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快4.1個百分點,新興産業、新型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蓬勃發展,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潘建成認為,正是“雙創”政策促進了經濟增長中創新驅動力的逐漸增強。

同時,他也指出,“雙創”政策對在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下保持就業的穩定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對近年來每年700萬畢業大學生的就業的穩定功不可沒。2015年我國就業形勢穩定,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1%左右的水平,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萬人的目標。他認為,經濟增量不減、服務業快速發展、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也有力保證了我國就業保持平穩。

人民生活不斷改善

2015年全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7.4%,比經濟增速高0.5個百分點,人均可支配收入繼續跑贏GDP。同時,城鄉居民享受醫保、養老保險的覆蓋面繼續擴大,貧困人口進一步減少。雖然面臨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2015年人民生活仍保持不斷改善的進程。

潘建成分析,取得這些成績主要有以下七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經濟在巨大壓力下依然保持了基本平穩的增長,經濟增速換擋是比較溫和的,為收入的增長奠定了基礎;

二是就業形勢的穩定對平均收入作出了貢獻;

三是産業結構的升級促進了工資水平相對較高的産業高端吸納就業的比重上升;

四是社會保障水平的不斷提高促進了民眾福利的提升,尤其是最低生活標準、最低工資標準的提升,退休金的不斷增長,都推動了平均收入的增長;

五是扶貧力度的加大,貧困人口的顯著減少,抬高了最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

六是城鎮化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相對高收入的城鎮居民比重的上升;

七是農産品價格保護、農業補貼、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政策促進了農民收入的增長。

他説,在目前國內外相對嚴峻經濟環境裏,取得這些成就是來之不易的。2016年我們還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共享”的發展理念,紮實完成補短板的重要任務,使民生得到更明顯的改善。(林巧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