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有進 穩中有好——2015年十大經濟數據傳遞的信號

2016-01-19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安蓓 王希)19日,2015年主要經濟數據出爐。以下十大數據的走勢及變化,折射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勢頭。


【GDP增長:6.9%】2015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676708億元,比上年增長6.9%,25年來首次回落至7%以下。一至四季度同比增速依次為7%、7%、6.9%和6.8%。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內“三期疊加局面”下,這一經濟增速符合中高速增長的目標,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25%以上,實屬來之不易。

【城鎮就業人數:新增超1200萬】去年末全國城鎮就業人員40410萬人。根據人社部的數據,去年我國連續第5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在1200萬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1%左右,低於5%的控制目標。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經濟增速放緩,就業不降反升,簡政放權等改革紅利的釋放是重要因素,而服務業等吸納就業渠道的變化也印證了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新變化。

【居民收入增幅:“跑贏”GDP】去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7.4%,雖然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緩,但連續第二年超過同期GDP增速。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同比增長分別為6.6%和7.5%。在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下,支撐了消費增長和民生改善。

【CPI:溫和上漲1.4%】去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漲幅較2014年進一步回落0.6個百分點,大大低於年度3%的預期目標,也創下了自2010年以來的物價漲幅新低。價格指數低位運行反映出經濟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但在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的同時,也意味著居民實際購買力的提高。

【第三産業:撐起GDP半壁江山】去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0.5%,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産業10個百分點。從年度數據看,這是第三産業GDP佔比首次過半。在第二産業增速換擋之際,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髮揮了穩定器作用,並成為穩就業的重要因素。與此同時,去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1個百分點。這都表明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投資:增速持續回落】去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上年名義增長1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實際增速比上年回落2.9個百分點。其中,房地産開發投資僅比上年實際增長2.8%。受製造業産能過剩、房地産市場持續調整等影響,“三駕馬車”中的投資引擎動力減弱,穩投資要更多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拉動有效投資。

【消費:保持兩位數增長】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名義增長10.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6%,實際增速比上年回落0.3個百分點。在經濟增長動力中,消費被寄予厚望。去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貢獻率為66.4%,比上年提高15.4個百分點。網上銷售額同比增長33.3%,新業態正釋放出巨大活力。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消費在經濟增長中將更好發揮基礎性作用。

【進出口:六年首現雙降】去年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進口同比下降13.2%,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雙降。外需低迷是去年經濟增速放緩的一個重要因素。未來我國外貿壓力依然較大,傳統競爭優勢仍在削弱,新的競爭優勢培育還需要時間。要繼續深化改革促進對外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貨幣信貸:平穩增長】去年新增人民幣貸款11.72萬億元,創歷史最高水平;12月末廣義貨幣M2增速為13.3%,略高於12%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15.41萬億元,高於最近五年來的平均水平。目前我國市場流動性總體寬裕,經濟活躍度有所提高,穩健的貨幣政策鬆緊適度,有利於供給側改革穩步推進。

【糧食總産量:“十二連增”】去年全國糧食總産量達62143萬噸,比2014年增加1441萬噸,增長2.4%。我國糧食總産量實現“十二連增”。農業繼續保持良好態勢,為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