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力爭2017年啟動實施醫保整合

2016-01-20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發佈通知,明確要求,各地應力爭在2017年啟動實施整合後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通知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六統一”要求,制定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本政策和管理辦法。要立足於基本保障、促進公平的原則,合理確定籌資水平、保障標準、支付範圍、就醫平臺,既能使城鄉居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又能夠實現基金平衡、制度可持續發展。

據介紹,目前全國已有天津、上海、浙江、山東、廣東、重慶、青海、寧夏8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部分市、縣實現了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的整合。人社部負責人表示,各地一般按照“先歸口、後整合”的路徑,理順行政管理體制;按照“籌資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錄就寬不就窄”統一政策,採取“一制多檔、籌資與待遇相銜接”的方式逐步過渡,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尚未整合的省(區、市)要確保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總體規劃和工作方案,統籌地區確保2016年底前出臺具體實施方案,並同步做好參保登記、預算安排、費用徵繳等實施準備工作,力爭2017年啟動實施。已經實施城鄉居民醫保統籌的地區,也要進一步完善政策和管理措施。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各地要將整合城鄉居民醫保制度作為建立統籌城鄉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內容,列入當地“十三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同時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做好與職工基本醫保和其他醫療保障制度、政策的銜接協調,為今後統一全民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奠定基礎。

針對整合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通知要求,各地應制定應急處置預案,確保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和就醫報銷不受影響。(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