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注達沃斯2016年會:哪些技術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

2016-01-23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3日電(記者 張淼、趙小娜)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年會聚焦“掌控第四次工業革命”主題。哪些技術將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瑞士冰雪小城達沃斯有不少答案。

在最新著作《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分別從物理、數字和生物領域列舉了新工業革命中的核心推動技術,分別是無人交通工具(自動駕駛汽車和無人機)、3D打印、高級機器人、新材料、物聯網與基因工程。

在新工業革命的大框架下,各種技術彼此交融、相互促進。正如沒有超級計算能力的出現,就難以實現基因測序;沒有人工智慧的技術進步,就無法推動高級機器人的發展。

美國高通公司首席技術官馬修·格羅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絕不僅受一種技術驅動,人工智慧與學習算法、高速度與低成本的通信技術將是新工業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人工智慧為例,蘋果手機Siri語音控制系統通過預設答案及網絡搜索手段實現了初步智慧應用。但參加達沃斯年會的科技界人士預測,未來人工智慧完全可以實現理解語言、讀懂文件、自我學習甚至情感理解。

美國臉書公司設在達沃斯的互動體驗區展示了人工智慧在社交媒體中的應用,如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自動識別照片主體、人物甚至城市地標,不但能為盲人語音讀圖,用戶還可根據識別的對錯給予反饋,幫助提高技術準確率。

世界經濟論壇會場內,關於腦科學、降低碳排放技術、人類與機器的討論會如火如荼,一部名為《碰撞》的虛擬現實紀錄片吸引了大量政商界精英。

據介紹,製片方用16台特殊攝像機在澳大利亞大沙沙漠進行了7天全方位拍攝,隨後歷時數月將所有影像剪輯成片。體驗者將智慧手機放入虛擬現實眼罩中作為顯示屏,便能獲得“浸入式”的實景體驗,無論低頭、仰望或環顧四週,皆有身臨現場之感。

這部由三星公司生産的“Gear VR”虛擬現實眼罩售價僅為100美元。虛擬現實紀錄片帶來的震撼觀感,徹底超越了傳統的屏幕界限,有望對電影、電視産業帶來顛覆式改變。此外,虛擬現實技術還可在軍事模擬訓練、遠程教育等領域大展拳腳。

當前,基因突變與某些疾病的關係仍然神秘未知,超級計算可在基因測序、尋找問題基因突變及開發精確藥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未來基因工程技術進一步升級,將有望通過修改基因回避疑難雜症。

清華大學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22日還在瑞士達沃斯簽署合作備忘錄,決定在北京聯合成立“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北京)”,打造高精尖的醫藥轉化創新平臺。業界專家認為,借助微軟與清華的技術優勢,該中心在全球醫藥研發領域驅動創新的潛能值得期待。

比爾·蓋茨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許多科技領域的創新正在快速推進,數字領域的創新可能繼續領跑。電腦認知能力、機器人從事人類工作、物聯網以及大數據分析模式,可成為包括醫藥在內所有行業的基礎工具。

伴隨新技術和創新層出不窮,今年的達沃斯年會吸引了不少初創科技企業前來淘金,眾多風險投資與跨國公司也興趣濃厚。新技術激活新的經濟增長點,新工業革命的未來值得期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