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李克強重點部署這三件事

2016-01-24 20: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城鎮化還是中國最大的內需所在!”1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説。

推進新型城鎮化,一直以來是總理最為關切的重點工作。在就任總理之初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曾明確表示,我們強調的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他進一步強調,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城鎮化難點問題。1月22日,進一步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又被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桌。

李克強表示,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要求,抓住農民工融入城鎮這一關鍵,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他強調,在政策具體實施過程中,必須進一步抓住以下三個“重點問題”。

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更要和若干相應的公共服務挂鉤

去年10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居住證暫行條例(草案)》,以法治助推新型城鎮化。這一制度推出至今成效如何,未來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是李克強總理關切的一項重點工作。

李克強説,居住證制度的出發點,是為那些在城鎮常住、有相對穩定就業崗位,但卻一時無法轉為城鎮戶口的居民,提供一個“半城半鄉”的臺階。

“千萬不能把過去的暫住證換個牌子,變成‘暫時居住證’,那就沒有任何意義了!”總理説。

當天會議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居住證暫行條例實施細則,使有別於以往各類暫住證、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的城鎮常駐人口,讓他們儘早在居住地享有義務教育、就業、醫療、法律援助等多項基本公共服務。

李克強強調,深化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常住人口,將有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在這一過程中,配套的公共服務必須跟上,同時一定要杜絕“走樣”、“換個帽子”的問題。

他説:“居住證不僅僅是一張證,更要和若干相應的公共服務挂鉤,要有‘含金量’!”

探索進城落戶農民對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的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機制

當天會議還確定,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條件,探索進城落戶農民對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的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機制。這也是總理部署的又一重點工作。

“中國很複雜,各地情況不一樣,還要給地方創造更多條件,在推進城鎮化試點的過程中開展探索。”李克強説。

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挖掘拉動投資、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巨大潛力


  (資料圖)李克強總理4日在太原市小北關棚戶區考察。他對這裡的居民説:“我自己就是在棚戶區成長起來的,深知你們的艱辛。”該片區830戶,僅一個水龍頭,一個公廁,沒有暖氣和下水道。臨別時李克強對居民們説:一定要儘快讓你們住上新樓房!

棚戶區改造,幾乎是李克強歷次基層考察的“固定環節”。三年前,李克強在內蒙古包頭北梁棚戶區居民高俊平家中考察時,高家年僅四歲的小孫子光著屁股從衣櫃裏爬進爬出的畫面被拍下來,隨著新聞聯播的播出火遍全國。

也正是在這次考察中,李克強強調:“決不能這邊高樓大廈,那邊棚戶連片,這邊霓虹閃爍,那邊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不具備。”

三年後的今天,這片13平方公里、全國面積最大的集中連片棚戶區已經全部改造完成。這項棚改工程不僅讓11萬棚戶居民搬進了新居,更騰出了9平方公里的土地,實現了資金全部“打平”。

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推進城市棚戶區改造,是總理部署深入推進城鎮化的重點工作之一。會議決定,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危房改造,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將棚改政策支持範圍擴大到全國重點鎮。

李克強明確,我國目前仍有1億居民住在棚戶區,改造潛力仍然很大。他要求有關部門通過衛星遙感等方式進一步排查,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挖掘拉動投資、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巨大潛力。(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