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貼政策將調整,新能源汽車下一個發展動力是什麼?

2016-01-26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劉國政、任峰)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但與此同時,過度依賴政府及政策拉動等問題也逐漸顯露。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創新技術、降低成本、提升産業化水平固然離不開政策支持,但産業發展更需要來自市場的激勵和企業的內生動力。政府補貼政策2017年起即將進行調整,新能源汽車産業下一個發展動力是什麼?

政府推動,新能源汽車屢獲補貼

近年來,各地密集出臺新能源汽車扶持政策,補貼成為政府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以北京為例,在支持新能源小客車、純電動客車、新能源出租車等方面都有細化政策出臺,基本實現了財政支持政策全覆蓋。

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既是有效緩解能源和環境壓力,推動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的緊迫任務,也是加快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

早在2012年出臺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12-2020)》中,就已經明確提出到2015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累計産銷量力爭達到50萬輛。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規劃要求對公共服務領域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試點給予補貼,鼓勵消費者購買使用節能汽車。2013年出臺的《關於繼續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又一次明確了在2013年至2015年,對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繼續給予補貼。

補貼效果顯現,新能源車銷售佔比去年突破1%

數據顯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在新增汽車銷售中的佔比首次突破1%。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歐陽明高説,對汽車領域來講佔比1%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數據,跨過“1%關口”,意味著新能源汽車在國內的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

2015年以來,在持續的政策引領下,新能源汽車産業迅速發展。尤其在當前傳統汽車産業相對低迷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逆勢向上,呈爆髮式增長態勢。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23日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16”上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産銷近50萬輛,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

在實現跨越發展的過程中,新能源汽車市場“政策市”特徵明顯。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程驚雷説,2015年有近3/4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集中在實行限行、限購政策的城市。有補貼、不限行、不限購是目前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增長的重要推動因素。

企業易患補貼“依賴症”,好政策也有“局限”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16”上表示,長期執行補貼,企業容易患上對政府政策的依賴症,緊盯政策設定産品,缺乏技術研發和産業升級的動力和壓力。行業容易出現低水平盲目擴張,形成新的産業過剩。

專家分析指出,政府補貼意在培育新能源汽車的初期市場。實踐證明,這項政策確實行之有效,但同時地方保護主義也在抬頭。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説,一些城市不太情願以本地的財政來補貼外地企業,不太願意向外地企業開放本地的市場。特別是在公共交通、公共事業的市場,有的城市設定地方補貼目錄,有的要求在本市銷售必須在本地設廠,有的要求使用本地廠的電機和電動部件,有的規定充電樁只能由本地企業投資建設。

在百人會論壇現場,一位汽車企業負責人稱,國外企業很羨慕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全面政策體系,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好政策也有“局限”,不是每一個省市的市場你都能進。

就此,有專家質疑,新能源汽車補貼,到底是補環保、補企業,還是補市場?

“補貼退坡”在即,新能源汽車發展尋找“新動能”

2015年,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發文,明確2017年至2020年除燃料電池汽車外其他車型補助標準適當退坡。其中,2017年至2018年補助標準在2016年基礎上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補助標準在2016年基礎上下降40%。這傳遞出一個明確信號,補貼不是金飯碗,企業要加快向市場求發展。

目前來看,“補貼退坡”正在成為業界共識。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認為,只有進一步明確汽車企業責任,完善獎罰政策措施,加速“補貼退坡”,才能使“十三五”新能源汽車産業走上更健康的發展道路。

樓繼偉表示,補貼政策要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調整完善。例如,可以提高補貼門檻,在整車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關鍵零部件技術標準上,大幅度提高標準。此外,還可以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産品檢測、車輛和基礎設施標準修訂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和制度環境。

辛國斌也認為,國家補貼政策要逐步退出,企業內生動力要成為産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他透露,相關部門準備採取新能源汽車積分和傳統能源汽車燃料消耗量限值挂鉤的方式來鼓勵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

政策層面的變化對企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歐陽明高認為,2015年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成長年,2016年應該成為技術品質的提升年。對此,部分企業已經開始行動。例如,北汽集團計劃在北京成立一個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中心,預計近期掛牌。長安汽車計劃以純電動驅動為主線,發展插電式混合動力及純電動兩大技術平臺。

陳清泰説,決定未來新能源汽車産業競爭地位的基礎是技術、産品、質量和服務。在滿足不斷增長市場需求的同時,企業一定要堅持創新技術、夯實基礎、確保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切不可曇花一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