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2015年兩岸關係取得六大進展

2016-01-27 1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查文曄 齊湘輝)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2015年兩岸關係穩步推進,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他介紹説,一是兩岸領導人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首次會面,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達成新高點。

二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絡溝通機制有效運行,為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三是兩會商簽新協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成果。

四是兩岸貿易投資平穩發展,經濟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貿易總額達1885.6億美元;大陸批准台資項目2962項,實際使用台資15.4億美元;經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核準的赴臺投資企業、項目95個,投資金額4.36億美元。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工程正式開工。兩岸在冷鏈物流、LED照明、電子商務等産業合作方面取得新進展,中小企業合作穩步推進。大陸積極發揮市場作用,進一步推動台灣農漁産品進入大陸市場。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設立2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推動有條件的國企、民企和臺企為台灣青年實習、就業提供崗位。

五是兩岸人員往來穩步擴大,各領域交流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兩岸人員往來總量達985.61萬人次,同比增加4.73%。其中,台灣居民來大陸549.86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435.75萬人次,分別同比增加2.47%和7.73%。預計全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達34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大陸仍是台灣第一大入境旅遊市場。大陸實施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免簽注和卡式臺胞證。擴大開放赴臺個人遊城市和赴臺遊組團社。兩岸定期客運航班總班次從每週840班增至890班。開通福建黃岐至台灣馬祖海上直航航線。增設蘇州為兩岸通郵郵件封發局。進一步擴大開放陸生赴臺就讀“專升本”。繼續促進有關省區市主要領導赴臺交流,為兩岸文化、藝術、教育、民俗、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不斷搭建新平臺。

六是兩岸同胞以各自方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回顧歷史,緬懷先烈,更加深刻體會到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兩岸有關方面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打擊犯罪,處理兩岸企業權益糾紛和涉及兩岸民眾的重大突發事件,努力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維護兩岸交流往來的健康秩序。

馬曉光表示,2015年兩岸關係取得的新成果,充分説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互利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充分説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維護臺海和平、推進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定海神針”。

對於新一年的兩岸關係,馬曉光表示,儘管台灣島內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貫徹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與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

馬曉光還應詢表示,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中央臺辦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將引以為戒,高標準自律,紮實做好巡視整改,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整改情況將於近日向社會大眾公佈,歡迎大家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