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重申:維護好共同政治基礎 兩岸關係方能行穩致遠

2016-01-27 13: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7日,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發佈會上邀請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查文曄 齊湘輝)針對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就“九二共識”作出的表態,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繼續堅持和維護好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夠行穩致遠。

他還強調,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有記者問:如果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經貿關係會否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馬曉光回答説,2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的前景就是光明的;反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關於台灣政局生變會否影響新開通的兩岸熱線、國臺辦和台灣方面陸委會聯絡溝通機制會否中斷,他表示,我們多次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維護好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才能不得而復失。如果動搖了這個“定海神針”,兩岸關係必然會受到衝擊。

在回答台灣“大選”後兩岸熱線有無啟動的提問時,馬曉光説,堅持“九二共識”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絡溝通機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礎,也是這一機制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兩岸熱線用於溝通兩岸關係重大、緊急事項,經雙方溝通均認為有必要時使用。到目前為止,他不掌握近期有安排使用過兩岸熱線。

有記者問:臺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近日可能前往太平島,國臺辦對此有何看法?對蔡英文的南海主張又有何評價?他回答説,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