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取得重大進展

2016-01-29 06: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加大結構調整力度 推進創新驅動戰略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取得重大進展

國企改革正穩步向前推進。國務院國資委負責人1月28日表示,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已取得重大進展,目前已公佈“1+11”個政策文件,最近又審議通過了8個配套文件。同時,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工作全面提速,結構調整力度切實加大,創新驅動戰略有力推進。

國資委負責人介紹,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先後召開17次領導小組會議和多次專題會議,研究確立了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作為“1”,在國企改革中發揮引領作用;制定“N”個配套文件,強化各項改革之間的協同配合。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工作全面提速。針對部分國有企業存在的體制不順、機制不活等突出問題,各地和各中央企業進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推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分類分層管理,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山東省2015年為監管企業新配董事159名,一舉改變了多年來董事會建設停滯不前的局面。廣東省對試點企業的經營班子全部實行市場化選聘,人事檔案轉交人才市場管理。

國企結構調整力度加大。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步伐加快,國家核電與中電投集團的聯合重組,打造以核電技術創新為核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電投;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重組形成的中車集團、中遠集團與中國海運重組組建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跨入了世界同行業的第一梯隊;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電信企業聯合組建的鐵塔公司,探索出了以共享競合為核心特徵的央企資源整合新模式。

國有企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中央企業牽頭國家及地方技術創新戰略聯盟141個,52家中央企業發起和參與創新基金179支,募集資金超過5000億元。(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