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華北天然氣“限量保供” 四省市力保居民用氣

2016-02-01 0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31日電(記者梁曉飛、齊雷傑)入冬以來,寒流頻襲,華北地區採暖用氣需求大幅增加。1月28日,中石油天然氣資源供應短缺啟動紅色預警,對華北地區實行區域限氣,每日壓減3000萬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採取措施,力保居民用氣。

供氣管網覆蓋山西近百縣區的山西國新能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表示,公司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基本保障民生用氣、採暖用氣、公共交通用氣的連續、不中斷。

同時,北京、河北等地紛紛啟動天然氣保供應Ⅱ級應急預案:暫停各工業用氣企業生産用氣;市區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商場超市、寫字樓、文體娛樂場所等公共建築實施限量供氣措施,燃氣供熱公共建築室內採暖溫度不得超過14攝氏度;燃氣供熱企業低溫運行。

1月31日,記者採訪山西、河北等地多名市民,他們表示目前家中做飯、燒水等都能正常進行,並未受限氣影響。有居民表示,有時感覺燃氣灶氣壓不足,火焰顏色偏紅,不知是否與限供有關,但滿足日常生活需求沒有問題。

記者從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自29日零時起啟動的天然氣供應應急措施沒有對居民生活用氣産生較大影響。石家莊新奧燃氣公司表示,公司已經組織了三天的LNG資源,補上了缺口,限氣不會對石家莊市居民生活用氣産生太大影響。太原煤氣公司官網顯示,連日來“煤氣、天然氣供應正常,可滿足各類用戶需求”。

今冬供熱季,北京市已有兩次“限量保供”措施。此前,受中石油進口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暫時無法卸貨影響,2015年12月26日起,北京已實施過一次臨時限氣。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孫新軍用“緊平衡、缺彈性、牽一髮、動全身”來形容當前天然氣供應形勢。

華北地區持續四天限氣,是否意味“氣荒”重現?業內專家認為,天然氣“限量保供”,只是對供氣預警機制的正常響應,當前我國天然氣供應整體處於過剩狀態。

相比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天然氣供應形勢較為平穩。業內人士分析,由於治理霧霾、煤改氣等力度較大,北京使用燃氣鍋爐的居民較多;山西等地煤炭供應充足,城市集中供暖覆蓋率較高,民用燃氣鍋爐需求較少,影響並不明顯。

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副所長王海博表示,2000年至2013年,全國天然氣消費量從245億方增至1705億方,年均增速高達16.1%。但2014年以來,天然氣消費增速開始下滑,2015年前9月,累計增速僅為2.5%。

在資源整體過剩的背景下,天然氣供應仍然出現區域性、臨時性緊缺,突顯我國天然氣供需結構不合理。1月份以來,全國大面積遭受“超級寒潮”,氣溫驟降,天然氣需求大幅增加。山西最高日用氣量突破1600萬方,北京更是創下1.09億方的用氣量新高。市場需求的短期暴增,對當前天然氣管網供氣能力、地下儲氣能力,提出嚴峻考驗。

業內人士建議,進一步推進天然氣價格和産業鏈的市場化改革,完善季節性差價、峰谷差價、可中斷氣價以及儲氣價實施辦法,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參與采寫記者關桂峰、方問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