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根治環評“紅頂仲介” 
環保部直屬8家環評機構已完成脫鉤

2016-02-02 20: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環境保護部2日向媒體發出的通報顯示,環保部直屬單位8家建設項目環評機構已率先於2015年底全部完成與環保系統脫鉤,地方環保系統目前已有140家環評機構提前完成脫鉤,徹底退出建設項目環評技術服務市場。

環保部環境影響評價司司長程立峰介紹,2015年初,針對中央第三巡視組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提出的建設項目環評“紅頂仲介”現象突出問題,環保部高度重視,並就環保系統環評機構脫鉤問題立即做出具體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國環保系統環評機構,必須在2016年底前分三批全部脫鉤,全面退出建設項目環評技術服務市場,其中部直屬單位的8家環評機構2015年底前率先全部脫鉤。

同時,環保部全面修訂建設項目環評資質管理辦法,從制度設計上徹底解決“紅頂仲介”問題,推動其他行業事業性質的環評機構進行企業化改制,明確規定負責審批或核準環評文件的主管部門及其所屬單位不得申請環評資質,以營造更加公平公正健康的環評技術市場。

程立峰介紹,經過各方共同努力,環保部直屬單位8家環評機構脫鉤工作按期完成。目前,地方環保部門脫鉤工作總體進展順利,已提前完成脫鉤的140家機構中,以職工自然人出資設立公司或移交國資委及其下屬企業等形式脫鉤的53家,取消、登出資質的87家。其中省級環保系統環評機構完成脫鉤11家,市縣級環保系統環評機構完成脫鉤129家。

程立峰説,為確保今年內分兩批全部按期完成,環保部將加強對地方環保部門環評機構脫鉤工作的指導,動態掌握各地脫鉤進展,對進展緩慢的地區予以督辦,對符合脫鉤條件的機構儘快辦理相關手續,對逾期未完成脫鉤的機構,一律登出環評資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