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全國民事類公證辦理量逾500萬件

2016-02-07 0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從中國公證協會獲悉,2015年,全國公證行業辦理婚姻、遺囑、勞務等各類民事公證業務超過500萬件,為公民個人處置財産、確認權利、維護權益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日前召開的中國公證協會2015年度年會上,中國公證協會會長丁露表示,過去一年間,涉及公民人身關係、財産關係、家庭關係的各類民事公證在全國公證業務中佔據重要位置。截至2015年底,全國公證遺囑備案查詢平臺存儲的遺囑公證信息已增加到115萬餘條,有效查詢達30余萬次。

“公證免費遺囑”“公益助殘惠農公證行動”“法律服務進一線”……過去一年間,各地公證行業積極推動公證公益工作常態化,全國全年共辦理法律援助事項30余萬件,解答群眾諮詢15000余人次,有力維護了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

在去年發生的多起重大突發事件中,公證行業也活躍在法律援助的第一線。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東方之星”沉船事件和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發生後,上海、江蘇、湖北、重慶、天津等地公證行業迅速投入相關事故善後處置工作,及時開闢公證法律服務綠色通道,開展證據保全等公證業務,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司法部副部長、中國公證協會黨組書記趙大程指出,過去一年,公證制度替代訴訟、預防社會矛盾糾紛、提高公民法律素養、擴大對外開放的法律制度作用日益凸顯。2016年,公證行業要著眼于建設完備的公證法律服務體系,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公證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基層的公證法律服務體系,加強公證法律援助工作,著力做好民生領域公證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