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食藥監部門將重點從6方面開展案件查處

2016-02-12 12: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徐慶松)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佈消息稱,2016年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在案件查處方面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要繼續以查處重大案件為核心,針對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關係密切、問題突出的重點領域和重點産品,拓寬案件來源渠道,深入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行業“潛規則”。

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與日常監管的銜接機制,堅持處罰打擊和監督整改並舉,形成稽查辦案與日常監管合力,發揮最大效能。

與司法機關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聯席會議、重大案件聯合督辦、案件信息聯合發佈等機制,細化案件線索通報、案件移送、協助檢驗認定等程序和內容,增強聯合打擊食品違法犯罪合力。

通過督查指導、考核激勵等多種措施強力推進案件信息公開,不斷健全公開機制、規範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有力震懾違法行為,保護消費合法權益。

加強稽查執法業務培訓和辦案實戰經驗交流,繼續開展優秀案例評選示範工作,不斷提高全系統稽查執法人員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技能。

加強稽查辦案信息化建設,實現稽查辦案信息的共享、共用和快速傳輸,縮短辦案時間,提升執法效率和水平。

據介紹,當前食品違法犯罪形勢依然嚴峻,制假售假“黑窩點”屢打不絕;有的持證企業利欲熏心、鋌而走險,違法添加、濫用食品添加劑等問題屢禁不止。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造假手段的更新升級,一些重大案件呈現跨區域、鏈條化、網絡化等新特點,違法性質惡劣,違法手段隱蔽,社會危害嚴重。

同時,各地稽查隊伍和能力建設仍存在差異,執法裝備不足、檢驗檢測手段落後等問題還比較突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