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灣南部地震已造成116人遇難 倒塌大樓搜救工作結束

2016-02-14 0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王昀加 何自力 柳新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在近日的台灣南部強震中倒塌,大樓已知失聯居民13日全部尋獲,救援人員宣佈搜救任務告一段落。

台灣南部6日淩晨遭遇6.7級地震,導致16層高的維冠大樓整體自西向東倒塌,多位居民被埋在瓦礫之中,大樓成為此次地震中損失最慘重的區域。截至13日16時20分,救援人員在大樓內一共發現289名受困者,其中175人倖存,114人遇難。再加上其他區域的兩名逝者,此次地震共造成116人遇難。

維冠大樓分為A-I九棟樓,其中G棟跟A棟在倒塌時分別被I棟和H棟壓住,結構粉碎難以挖掘,部分區域陷入地下兩三米深,傷亡慘重。救援人員表示,大樓內發現的最後一名受困居民是住在G棟5樓的謝振宇,而他恰好是維冠大樓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

此前,還有一名林姓女子被申報在A棟1樓失聯,但搜救人員幾經努力,始終無法尋獲。經和家屬核實,這名女子不是大樓居民,有晨練習慣,地震發生時可能恰好經過維冠大樓,但家屬無法確定。林姓女子目前已被列為失蹤人員,警方將調閱附近監視器畫面,加緊搜尋。

13日晚間,大型機具仍在倒塌現場作業,儘快將大樓拆解下的鋼筋、水泥、瓦礫等清理完畢,以恢復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顯示,從地震發生到13日,各救援部門共出動806輛次消防車、321輛次救護車參與搜救,消防、義消、特搜等搜救人員共出動超過1.3萬人次。目前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緊急馳援台南市的外縣市救援人員亦準備撤離。

台南市工務局表示,截至13日16時,台南市有超過120座建築被認定存在危險情況,須暫停使用,經補強認定或排除危險認定後才能使用。此外,對於台南市東區大智裏菜市場、歸仁區幸福大樓等在地震中嚴重受損的建築,拆除工作也在進行當中或已排定日期。

此次地震導致台南市自來水管網部分受損,約5萬戶居民受到停水影響。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臨時管線已于13日接通,預計可于14日恢復大部分供水,但是地勢較高地區及管線末端地區約5000戶供水仍將受影響。由於受損管線位於倒塌大樓地區,要等大樓清理完畢後才可修復,屆時台南市才能全面恢復正常供水。

台南市政府表示,地震發生後共安排13處酒店、民宿作為受災民眾的臨時住所,目前仍有109人住在臨時住所內。截至13日,台南市共動員5100多人次志願者參與救災工作。

地震發生後,台南市累計收到各界賑災捐款超過8億元新台幣,台南市將成立專門委員會,確保善款透明公開使用。

維冠大樓在地震中整體倒下,建築質量問題備受各界關注。此前,台南市地方法院已裁定將大樓開發商林明輝等人羈押,禁止接見和通信。台南檢方也對林明輝的住所進行了搜查,提取維冠大樓的相關證物。

同時,有輿論指責大樓低層房東藍女士擅自改變建築結構,以方便房屋出租用作商場,導致大樓成為“軟腳建築”。但藍女士表示須等有關部門上班後提取資料,之後再進行回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