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2016-02-14 20: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以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屠呦呦舉例,説明“開放發展中醫藥産業”的重要性。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就是從中醫典籍中汲取靈感,從中藥材中提取,最後在中西醫的治療中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總理説,“要在保持中醫藥特色的同時,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不能無限“泛化”中醫概念,而要抓住一些關鍵問題重點推進

當天會議的一項議題,是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李克強説,近年來,中醫藥産業持續快速增長,要繼續出臺一些“打到點子上”的硬措施。

“現在的中醫醫生很少有不懂西醫的。他們常常號完脈還要再問問‘血壓是多少’。這已經拓展了中醫的傳統概念。病人呢,也很少有人只看中醫,或只吃中藥,大多都是中西醫結合一起看。”他説,“在這種情況下,要進一步探索推動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李克強指出,傳承中醫藥優勢,發揮其獨特作用,可以更好造福人類健康。“但在這一過程中,不能無限‘泛化’中醫概念,而要抓住一些關鍵問題重點推進,力爭在一些領域實現突破。”總理説。

下決心提高藥物質量,尤其是基本藥物質量

“我最近看到一些新聞報道,我們的公民出國旅遊,去別的國家買感冒藥、甚至創可貼。”李克強説,“我們要下決心提高藥物質量,尤其是基本藥物質量。”

當天會議的另一項議題是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會議確定,健全安全性評價和産品溯源體系,強化全過程質量監管,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實施藥品、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行動,尤其要提高基本藥物質量。

李克強強調,醫藥産業發展首先是“民生需要”,同時也是“發展需要”。要把加快醫藥産業健康發展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結合起來,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

據介紹,西方一些發達國家,醫藥産業佔GDP比例達到了8%,個別國家這一比例數字更高。而我國這一比例只有5%。總理就此指出:“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不僅可以惠民生,同時也是穩增長的重要措施。這其中蘊含著推動經濟升級、結構優化的巨大潛能。”(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