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節後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

2016-02-15 07: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音頻:

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備受關注的話題全都上了2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做出了哪些佈置?國務院又將出臺哪些重要政策?中國政府網新媒體為你梳理───

1、瞄準群眾急需,加強原研藥、首倣藥、中藥、新型製劑、高端醫療器械等研發創新,加快腫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多發病和罕見病重大藥物産業化。支持已獲得專利的國産原研藥和品牌仿製藥開展國際註冊認證。

2、健全安全性評價和産品溯源體系,強化全過程質量監管,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實施藥品、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行動,尤其要提高基本藥物質量。探索實施産品質量安全強制商業保險。推進醫藥生産過程智慧化和綠色改造。

3、結合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和醫療器械産品審評審批。完善財稅、價格、政府採購等政策,探索利用産業基金等方式,支持醫藥産業化和新品推廣。支持醫藥企業兼併重組,培育龍頭企業,解決行業“小散亂”問題。

4、建設遍及城鄉的現代醫藥流通網絡,逐步理順藥品耗材價格。搭建全國藥品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公開價格、質量等信息,接受群眾監督。

1、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繼承保護與挖掘,搶救瀕臨失傳的珍稀與珍貴古籍文獻,強化師承教育,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提高中醫藥應急救治、防病治病能力。

2、促進中西醫結合,探索運用現代技術和産業模式加快中醫藥發展。加強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等中醫藥防治和新藥研發。完善中醫藥標準體系,強化中藥材資源保護利用和規範種養。

3、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服務網絡,保證社會辦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4、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促進中醫藥與健康養老、旅遊文化等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中醫醫療。

5、加大中醫藥投入和政策扶持。在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增加中成藥品種數量,更好發揮“保基本”作用。加強中醫理念研究推廣,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和傳播普及。

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10個省市和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準入。為此,要加大相關政策支持。

1、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政策的企業範圍由服務外包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行業,給予減按15%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並對職工教育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據實稅前扣除。

2、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為試點地區中小服務企業提供融資支持。對試點地區進口國內急需的研發設計、節能環保和環境服務給予財政貼息。

3、鼓勵金融機構創新供應鏈融資等業務,對試點地區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全面實施服務外包保稅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