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方案》

2016-02-15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進行部署。

《方案》指出,強制性標準事關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國家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是經濟社會運行的底線要求。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是標準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立新型強制性國家標準體系的首要任務。要按照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要求,依據強制性標準制定原則和範圍,對現行強制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及制修訂計劃開展清理評估。

《方案》提出了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目標:今年年底前提出整合精簡工作結論,不再適用的予以廢止,不宜強制的轉化為推薦性標準,確需強制的提出繼續有效或整合修訂的建議,同時研究提出各領域強制性國家標準體系框架。通過廢止一批、轉化一批、整合一批、修訂一批,逐步解決現行強制性標準存在的交叉重復矛盾、超範圍制定等主要問題,為構建結構合理、規模適度、內容科學的新型強制性國家標準體系奠定基礎,實現“一個市場、一條底線、一個標準”。

《方案》要求各部門、各地區依據“統一管理、分工負責,平穩推進、兼顧應用,試點引領、點面結合”的工作原則,在國務院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的統一部署下,按照統一的工作程序、技術方法和時間進度,組織開展強制性標準的整合精簡工作。全面掌握強制性標準的應用實施情況,充分考慮標準與相關法律法規、産業政策、監管制度的銜接,有效保障相關標準間的協同配套。在新標準制定發佈前,確保原標準正常實施和發揮作用,不造成監管真空,不降低安全底線。

《方案》還確定了強制性標準整合精簡工作的進度安排和階段任務,提出了經費、人員、信息化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