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美在中國經濟新常態中覓新機

2016-02-16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拉丁美洲經濟2015年整體增速持續放緩,在該地區引起一定的擔憂情緒。近日,經合組織、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美開發銀行聯合發佈《2016拉美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重心向新興市場國家轉移即將進入新階段,拉美應直麵包容性增長議程的挑戰,與經濟新常態下的中國繼續加強合作“仍可獲益”。

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馬裏奧·佩茲尼認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求拉美各國經濟實現更大程度的多樣化,並進行産業的整合升級,“中國經濟新常態是區域實現共同發展目標的戰略機遇,我們正處於建立全新的拉丁美洲—中國合作夥伴關係的時期。”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拉美和加勒比小組主任安赫爾·梅爾吉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拉中關係要持續快速穩定發展,拉美需要從中國的經濟新常態中尋找更多機遇。

經濟與貿易增長實現良性互動

12.6億美元、126億美元、1026億美元、2636億美元,這分別是1979年、2000年、2007年和2014年中國與拉丁美洲的貿易總額。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拉貿易迎來高速增長時期,全球貿易額在過去15年增長3倍,中拉貿易額同期增長20倍。安赫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十來年既是中國發展的騰飛期,也是中拉經貿合作的黃金期。

2001年,與中國貿易額超過10億美元的拉美國家僅有5個,如今,中國幾乎是所有拉美國家的最大或第二大貿易夥伴。巴西裏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教授保羅·羅貝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拉中貿易具有國別分佈相對集中的特點,中國與拉美貿易總量60%以上集中在南美地區。近年來,中國與拉美幾乎所有國家的雙邊貿易都出現了快速增長的趨勢,拉中貿易的受惠國普遍增加,中國已經成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拉美與中國的貿易互補性非常突出,雙方較好地發揮了各自的優勢。拉美國家普遍地廣人稀,自然資源豐富,向中國出口的大宗商品以礦産及初級加工産品、農産品為主;中國製造業産業鏈很成熟,為拉美各國提供了不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安赫爾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強勁的經濟增長拉動了對拉美産品的需求,拉中真正實現了經濟與貿易增長的良性互動。

拉美也是中國重要的海外投資目的地之一,截至2014年底,中國企業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1061.1億美元。除傳統的礦産能源領域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外,近年來中國在拉美直接投資正出現一些新的變化。2015年,為支持中拉産能合作項目,中國宣佈設立300億美元的産能合作專項基金。此外,為推動中拉貿易和投資合作,中國在智利和阿根廷分別設立了人民幣結算中心。

創新發展政策以滿足中國需求

“過去十幾年,借著大宗商品繁榮期的東風,拉中經貿關係進入了迅速發展時期,但我們必須認識到,礦産和能源出口年增長15%的情況與中國正在經歷經濟結構調整、對原材料需求減少的實際情況不符合。”安赫爾指出,拉美需要從中國經濟新常態中尋找更多機遇。

美洲發展銀行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拉美出口總額下降了14%。安赫爾表示:“為抓住中國帶來的新的發展機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經濟體必須首先尋求創新的發展政策,以更好地滿足中國不斷增長的需求,特別是在食品工業和服務業等領域。同時,還應向技術密集型産業轉移,優化資金流以縮小基礎設施領域的差距,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國經濟新常態帶來的機會。”

《2016拉美經濟展望》報告還提出,要將人才建設作為新形勢下中拉關係發展的基礎之一。“要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向技術密集型産業轉型,就要求有充足的成熟勞動力儲備。”安赫爾説,“有一個數據值得關注,到2030年有近2億中國人擁有大專以上學歷——這個數字是整個拉丁美洲相似學歷畢業生人數的兩倍。因此,拉美要想推動技術創新,就必須制定切實有效的戰略,緊跟中國的人力資本建設。”

“拉中貿易的前景十分廣闊,拉中貿易在各自對外貿易中的比重還有上升空間,雙方的互補優勢還未完全挖掘出來。”安赫爾告訴本報記者,“我們面臨一些相似的挑戰,即提升創新能力、對産業結構進行調整、通過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和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新常態’給我們提出挑戰和要求,我們應該正確應對。”

期待更多中拉合作標誌性工程

10多年來,中國在拉丁美洲全球價值鏈的參與度變化引人注目,甚至超越了區域內的增長:2000年至2011年期間,拉丁美洲區域內後向關聯效應的比例從5%增至9%,而中國的佔比則從1%猛增至11%。中國企業往往以一個項目進入拉美,帶動多領域、多産業其他生産商進行補充投資。

“巴西等拉美國家當前經濟低迷,需要新動力,而現在我們面臨的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無法吸引足夠規模的投資。”保羅·羅貝爾表示,“巴西需要深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正在籌備中的兩洋鐵路對於降低成本、擴大出口、刺激投資等意義重大。”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對本報記者説,巴西每年因為基建不足,在物流方面浪費的資金超過1000億美元,同樣的大豆從巴西運往中國比從美國運往中國的利潤少了30%至40%,因此巴西很需要中國企業幫助他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企業可以學習中國國家電網,他們進入巴西市場後,就以大型特許經營權項目為平臺,將一批中國工程和設備製造企業帶入了巴西。”

“眼下拉美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就是缺少高附加值産業的投資,”安赫爾對本報記者説,“拉丁美洲各國十分歡迎也特別需要中國企業的大規模投資,我們應該進一步增強拉丁美洲和中國的夥伴關係。”

企業“走出去”還需要金融機構發揮引擎作用。中國目前已經是美洲開發銀行的正式成員,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等中國金融機構已經在拉美設立分支機構。“我們已經有了中拉合作基金、中拉産能合作投資基金等專項融資平臺,還有美洲開發銀行等開發性金融機構進行支持。”安赫爾表示,金融合作為其他領域合作構建了保護帶,“‘一帶一路’為我們提供了中國與亞洲、歐洲國家開展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的範本,這種規模的合作毫無疑問將帶動貿易增長,拉丁美洲也期待開展更多類似兩洋鐵路的中拉合作工程。”記者 顏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