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現代政府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關切

2016-02-17 18: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於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各部門必須做到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應!”2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要求,“這是我國民主制度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國、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內容之一。”

當天會議聽取2015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匯聚眾智提高公共決策水平。李克強説,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了解吸納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途徑,對意見提案的辦理,更是政府回應民意關切、提高社會公信力的重要平臺。

他強調:“政府不僅要認真辦理答覆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更應該主動回應社會輿論關切的突出問題、焦點問題,給社會和市場一個穩定良好的預期!”

人大政協認可,才説明這份彙報是實事求是的

“人大和政協的同志在嗎?先聽聽你們的意見。你們認可,才説明這份彙報是實事求是的。”李克強説。

此前,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2015年“兩會”後,國務院部門(單位)共承辦建議提案12810件,去年年底前已全部辦理完畢。各部門積極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出臺了1138項相關政策措施。對於這些辦理結果,98.5%全國人大代表、97.3%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

應總理要求,出席常務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負責人先後發言,對這一統計結果表示認可,並對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建議提案的工作表示滿意。

李克強總結道,中國有13億多的人口,政府很難對每個人提出的建議一一作出回復。但通過人大、政協這兩大政治途徑,我們能夠廣泛聽取民意、吸納民智,這對政府工作具有很大幫助。

“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必須做到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聲!”總理重點強調。

認真辦理、積極採納建議提案,真正做到順民意、從民心

李克強強調,政府不僅要充分吸收代表委員建議提案中的智慧,有力推動科學民主施政,同時,對於代表委員提出的疑慮、或者建議提案中短期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要及時認真作出回應。

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彙報仲介紹,去年國務院部門(單位)承辦的12810項案件都已在去年年底前全部辦理完畢,但其中有29項提案是在9月30日後辦理完成,超過了全國政協規定的辦復時間。

李克強要求,各部門要按時辦結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即便短期內確實難以解決的問題,也必須向代表委員作出認真誠懇的説明,必須在期限內給出回復。

“哪些問題已經解決,哪些問題正在解決,還有哪些問題短期內很難解決,都要幹乾脆脆、實實在在向代表委員説清楚。”李克強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中包含大量民智、民意,行政部門必須認真辦理、積極採納,真正做到順民意、從民心!”

積極回應輿論關切,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

李克強要求,國務院各部門對全國人大政協建議提案不僅要進一步提高辦理效率和質量,更要逐步公開對代表委員建議提案的辦理結果,對於其他社會關注的事項,也要主動公開、積極回應。

“實踐證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動及時公開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就會贏得民眾的理解;但如果遮遮掩掩,不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就會引發輿論批評,甚至謠言滿天飛。”總理語重心長地説。

3天前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部長、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都要主動召開或出席新聞發佈會。17日的常務會上,他再次重申這一要求。

“‘現代政府’,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和關切。”總理説,“各部門要主動釋放公眾期待的信息,積極回應輿論關切,堅定社會信心,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