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眾創空間發展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

2016-02-18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眾創空間發展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促進眾創空間專業化發展,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專業化服務,更大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促進科技成果加快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增強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意見》指出,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增強發展新動能、促進社會就業、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的重要途徑,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國務院陸續出臺了一系列重要支持政策和舉措,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當前,全國各地涌現出一批有亮點、有潛力、有特色的眾創空間,已經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陣地和創新創業者的聚集地,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

《意見》提出,為進一步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驅動作用,緊密對接實體經濟,有效支撐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需要繼續推動眾創空間向縱深發展。通過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眾創空間,吸引更多科技人員投身科技型創新創業,促進各類創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推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服務創新創業的能力和水平。

《意見》強調,重點在電子信息、生物技術、現代農業、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醫藥衛生、文化創意和現代服務業等産業領域加快建設一批眾創空間。鼓勵龍頭骨幹企業圍繞主營業務方向,按照市場機制與其他創業主體協同聚集,形成以龍頭骨幹企業為核心、高校院所積極參與、輻射帶動中小微企業成長髮展的産業創新生態群落。鼓勵科研院所、高校圍繞優勢專業領域,建設以科技人員為核心、以成果轉移轉化為主要內容的眾創空間,為科技型創新創業提供專業化服務。依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發揮重點區域創新創業要素集聚優勢,與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及産業園等共同形成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鼓勵龍頭骨幹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與國外先進創業孵化機構開展對接合作,提升眾創空間發展的國際化水平。

《意見》要求,要從財政資金支持、稅收政策優惠、金融手段創新等方面支持眾創空間的專業化發展。各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要加強組織領導、示範引導、分類指導和宣傳推廣,為眾創空間專業化發展創造條件,在全社會弘揚創新創業文化,激發創新創業熱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