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首月數據釋放積極信號

2016-02-19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溫和上漲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降幅收窄
首月數據釋放積極信號

國家統計局2月18日發佈的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1.8%,同比漲幅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PPI環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儘管PPI連續47個月下滑,但環比、同比降幅雙收窄,釋放積極信號。

短期價格波動對全年物價平穩態勢影響不大

今年一開年,很多百姓就明顯感受到菜價漲了,18日公佈的數據也證實了這種直觀感受。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釋,1月份CPI上漲較多,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一是強寒潮天氣影響了鮮菜、鮮果的生産和運輸,鮮菜和鮮果價格環比分別上漲7.2%和4.0%;春節臨近,市場需求增加,豬肉價格環比上漲2.5%。上述三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32個百分點。二是寒假、春運期間出行人數增加,交通和旅遊價格上漲明顯,從全國範圍看,飛機票、旅行社收費、長途汽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0.0%、4.2%和1.3%,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09個百分點。三是臨近春節,居民對服務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務項目價格上漲較多,保姆小時工等家政服務、美發、衣著洗滌保養價格環比分別上漲3.0%、1.6%和0.9%。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也認為,近期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明顯上漲,對1月CPI産生重要支撐作用。趙辰昕表示,從歷年情況看,自節前20天左右到春節期間,食品價格往往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但這種短期的波動對全年CPI的影響應該不大。”

從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漲幅比去年12月份擴大了0.2個百分點,也創下了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余秋梅分析,這主要是因為豬肉、鮮菜、飛機票、旅行社收費等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此外,受勞動力成本上漲影響,部分服務價格同比漲幅較高。

部分工業行業出廠價格由降轉升

1月PPI數據釋放積極因素,環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余秋梅分析,PPI環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業行業出廠價格由降轉升或降幅縮小。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礦採選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下降轉為本月的上漲0.1%、0.6%;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下降轉為本月的持平;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價格環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

1月份,PPI同比降幅也比上月縮小0.6個百分點。“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低影響,去年1月PPI環比下降1.1%。”余秋梅説。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下降6.9%,影響PPI總水平下降約5.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下降0.5%,影響PPI總水平下降約0.1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1月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出廠價格同比下降仍較大,分別下降19.0%、13.5%、12.1%和6.3%,合計影響當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平同比下降約2.8個百分點,佔總降幅的53%左右。(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