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成果轉化新政帶來新機遇

2016-02-20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系列政策措施,引起廣泛關注。那麼,科技成果轉化的東風將帶來哪些機遇呢?

深耕科技成果轉化多年的科易網董事長林國海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科技成果轉化系列決定,突出了3個關鍵詞:一是“鬆綁”,比如科研人員能自主決定轉移科技成果,可以到企業兼職從事科技成果轉化活動等;二是“激勵”,比如提高科技人員轉化科技成果的最低獎勵力度,將現金和股權獎勵最低比例從20%提高到50%;三是“鞭策”,形成對院校機構的倒逼機制。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陳寶明認為,“國家設立的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在財政資金資助下取得的科技成果,有義務服務於社會。無論是從公平的角度還是履行財政資助科技成果轉化的社會義務的角度出發,都需要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優先向中小微企業轉化”。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進一步明確了科技人員兼職和離崗創業相關制度。陳寶明説,這些制度的明確為促進人員交流開闢了空間,而且對離崗創業的科技人員權益進行保障,體現了通過促進兼職和離崗創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決心。

不過,陳寶明也表示,在實踐中,由於科技人員流動涉及各個單位工作職責的履行,所以仍需制定具體的管理辦法,保證在不影響本單位本職工作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兼職和離崗創業活動。(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