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動真碰硬”重大舉措落地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6-02-23 15: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華曄迪、劉玉龍)隨著以《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為引領、若干文件為配套的“1+N”文件體系基本形成,國企改革在2016年迎來“政策落實年”,董事會選聘經營管理層、推進授權試點……一批重大舉措落地邁出實質性步伐。這是記者從23日舉辦的“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研討會上獲悉的訊息。

據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介紹,當前國有企業改革重大舉措落地邁出實質性步伐,一方面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分類穩妥起步,17家省級國資委和40戶中央企業已提出了方案;另一方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顯著,全國國有企業改制面已達80%,法人治理結構不斷完善,2015年建設規範董事會的中央企業增加11戶,總數達到85戶。

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步伐呈現加快勢頭。2015年,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國家核電和中電投集團、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等6組12戶中央企業完成聯合重組;與此同時,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職能轉變取得新進展,國務院國資委取消、下放審批事項22項,各省級國資委取消、下放審批事項達到222項。

國企改革試點工作深入推進,在一些重點難點問題上實現突破。比如,試點企業國投推進授權試點改革,通過派出專職股權董事,以公司治理履行出資人職責,行使股東權利,清晰界定總部與子公司的職責界限。

據國投董事長王會生介紹,對於旗下試點企業國投電力,按照“能放則放、應放全放”的原則,將人力資源管理、薪酬激勵、部分融資管理等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國投電力,共有70個事項授權國投電力自主決策。

試點企業新興際華則是在央企中首度實踐董事會選聘總經理。據新興際華董事長劉明忠介紹,企業通過《總經理聘用合同書》實現總經理“身份市場化”,明確如考核沒有完成相關目標或業績考核在C級以下,企業有權對總經理解除聘用合同,且只保留普通員工身份。

儘管一系列重大舉措開始實施,但應該看到,當前改革正在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有企業改革在探索推進過程中仍有不少困難、問題需要解決。

“特別是在加強董事會建設、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改組組建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重大問題上,仍有待加快探索,尋求新的突破。”彭華崗坦言,國企改革系統性、複雜性、艱巨性不容忽視,必須凝心聚力、主動作為、攻堅拔寨、克難前行。

彭華崗表示,2016年是國有企業改革政策落實年,國資系統將圍繞重點難點問題開展“十項改革試點”,通過試點取得突破、多點開花,以點帶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同時緊緊圍繞提質增效,加大國有企業重組整合力度,優化國有資本結構佈局,促進轉型升級,還要進一步抓好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不斷激發企業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