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

2016-02-23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王優玲)2015年我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中國成功地實現了經濟增長由投資和外貿拉動為主向由內需特別是消費為主的重大轉型。

這是高虎城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信息。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0.1萬億元,同比增長10.7%,消費對社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個百分點。

高虎城説,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連續三年高於GDP增長,消費能力不斷提高,社會保障體制不斷完善,醫保、養老保險等各方面制度都在往前推進,保障體系越來越健全,這使人有錢敢於去消費。他判斷:“2015年消費的增長是在2014年基礎之上的一個持續增長。我個人認為,2016年還會延續這個趨勢,這也是有關方面一個普遍的判斷。”

高虎城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及高比例的就業率。去年9月份,我國完成了全年新增就業1100萬人的目標。“有就業意味著有收入,有收入才會有消費,這是消費增長的基礎。”

他説,中國目前有一個中高收入階層正在形成,這個階層不滿足於大眾化的消費,中低端商品和服務難以滿足其消費需求。商務工作從供給側發力的一個重點,就是滿足中高收入階層個性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滿足他們對更多品種、更好質量、更為安全、更為舒適的購物環境需求。

據商務部數據,2015年我國出境人數達1.2億,境外消費,包括旅費、住宿費、購物費達1.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至少有7000億-8000億元用於購物。中高收入階層境外購物佔相當大的比例,並從主要購買奢侈品牌、高檔品牌轉向高質量的、性價比合適的日用消費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