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臺硬性措施 把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相結合正式寫入文件

2016-02-26 14: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這次出臺的文件較以往有哪些不同和亮點?請顧局長作説明。

[顧玉才]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重視文物工作,1997年出臺了《關於加強和改善文物工作的意見》,2005年出臺了《關於加強文化遺産保護的通知》,這次又出臺了新的政策性文件。與前兩個文件相比,這次的文件內容變化非常大,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思想,體現了針對當前面臨問題的應對。前兩個辦法都是分六個部分,相對來説內容少一些,2005年的文件包括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這次沒有包括。還有,這次文件強調了一些新的發展理念,比如在保護中發展、發展中保護。文件提到要堅持公益屬性、堅持服務大局、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依法管理四個方面的基本原則,也提出到2020年文物事業發展的目標。同時,在文件起草過程中,根據國務院和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要出臺一些硬性的措施,包括把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相結合正式寫入文件。文物工作的16字方針“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著重的是搶救。

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文物保護的狀況已經得到了一些改善,在這種情況下,預防性保護成為了一個難題。我們以前做過調研,包括館藏文物在內,放在庫房裏的文物並不是萬無一失,50%的文物面臨著腐蝕危險,需要改善它的保存條件,就好像人要增強保健一樣,不能得病以後去做手術去開刀。對不可移動文物來説,文件強調要加強日常養護,不能把小病養成大病,要重視歲修,減少大修。另外,還提出要建立文物保護補償辦法。這些年在實際工作中經常聽到一些文物密集區地方政府和百姓的一些反映,由於文物保護的限制和要求,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不可避免地産生影響,不能引進工業企業,不能種深根植物,保護區內外居民的生活水平出現了較大的差異。再比如私人産權文物在維修的時候,如果按照文物保護原則要使用原材料、原工藝、原做法,原工藝很難找,成本會很高;原材料更難找,如果老房子換成鋁合金窗戶、塑鋼窗戶很便宜,使用時間還長,但按照文物保護的要求,原來用什麼還得用什麼,這種要求增加了保護維修的成本,這些為文物保護所作出的犧牲、多做的貢獻,是應該得到補償的。原來我們國家在這方面沒有政策性規定,這次文件明確提出要研究制定文物保護補償辦法,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再有,還提出要大力發展文博創意産業,要擴大社會參與,這些都是跟以前相比有明顯變化的,適應了當前形勢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