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件明確提出要在城市建設中保護真文物 防止拆假建新

2016-02-26 14: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隨著城鎮化建設的加快,一些地區大拆大建,對文物破壞的案件屢有發生,文物每年消失的速度有多快,有沒有監控數字?對責任主體的追究,這次文件中有沒有新舉措?大家對文物部門的執法力度有質疑,就是説有一些偏軟,這中間有沒有瓶頸可突破的?今年有沒有重要的打擊文物犯罪的執法行動?

[顧玉才]這些年,在城市建設當中,文物被損壞、被拆毀的現象時有發生,社會各界反映非常強烈。現在國家文物局接到的反映,多數是媒體曝光或者自媒體、公眾的監督,還有很多文保志願者在積極提供信息。隨著各級地方政府文物保護意識的增強,社會輿論、媒體和公眾監督力度的加大,國家相關部門尤其是國家文物局在執法督查上力度的加大,形成了一定的震懾,從統計數據看,這些年是在逐年減少,下降幅度還是比較大的。但這個問題還是不容忽視的,文物是不可再生資源,毀了就沒有了。這次國務院文件中明確提出要保護真文物,防止拆假建新。再有,對違法追究力度要加大,這裡面強調要強化文物執法,強化文物督察,國家的綜合改革是綜合執法,不可能各行各業都配備自己的執法隊伍,這不現實,也不符合國家改革的大政方針,文物部門現在要做的最主要的是執法督察。2009年國家文物局成立督察司以後,督察力度在逐漸加大,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幾年我們執法督察了一批案件,然後把督察處理結果向社會公佈,也約談了一些地方領導,前一段清東陵一個妃子墓被盜,引起社會輿論高度關注,案子破了以後消息才出去,當時沒有主動報,但是反應非常快,幾天就破案,國家文物局約談了河北唐山市和縣裏領導,現在這種威懾力在加大。

文件提出要追究地方政府的責任,追責更加嚴格。現在正在修改《文物保護法》,《文物保護法》將來修訂的時候,我覺得國務院文件裏面的一些很好的硬性措施應當納入到新修改的《文物保護法》裏面,那樣追究力度會更大一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