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
(2016-2030年)》

2016-02-26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明確了未來十五年我國中醫藥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是新時期推進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綱要》提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落實中醫藥與西醫藥的平等地位,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以推進繼承創新為主題,以提高中醫藥發展水平為中心,以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體制和政策機制為重點,以增進和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為目標,拓展中醫藥服務領域,促進中西醫結合,統籌推進中醫藥事業振興發展。到2020年,實現人人基本享有中醫藥服務,中醫藥産業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醫藥服務領域實現全覆蓋,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綱要》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中醫藥發展的重點任務。一要切實提高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絡,促進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發展,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推動“互聯網+”中醫醫療。二要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加快服務體系建設,提升服務能力,促進中醫藥與健康養老、旅遊産業等融合發展。三要全面做好中醫藥理論方法繼承,加強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與技術挖掘,強化中醫藥師承教育。四要著力推進中醫藥創新,加強對重大疑難疾病、重大傳染病的聯合攻關,推動重大中藥新藥創制取得新進展。五要全面提升中藥産業發展水平,加強中藥資源保護利用,推進中藥材規範化種植養殖,促進中藥工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中藥材流通體系。六要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發展中醫藥文化産業。七要積極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加強對外交流合作,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

《綱要》提出,要健全中醫藥法律體系和標準體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中醫藥信息化建設。要進一步完善國家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健全國家、省、市、縣級中醫藥管理體系,推動中醫藥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將中醫藥基礎知識納入中小學課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