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雙創”將成中國經濟增長新引擎

2016-02-27 08:08 來源: 參考消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本經濟新聞》2月25日文章】題:大眾創業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

中國領導層去年12月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定為2016年經濟政策的主線。這意味著中國將減少鋼鐵、煤炭等行業的過剩産能,降低過剩設備和住宅背後的過剩債務。為改變供給能力大大超過需求的現狀,雖然也可以通過財政支出來增加需求,但中國政府當前的方針是盡可能減少這種需求側的經濟刺激政策,重點在供給側上動手術。

實際上,中國政府也制定了其他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那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該政策是在2015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被正式提出的。

據筆者推算,2012年,民營企業在中國創造了37%的國內生産總值。如果其中的一部分更加活躍,就可能為經濟創造出巨大活力。

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既可以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於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這其中所包含的期待是,通過促進大眾創業,來打破一些人壟斷權力和財富的情況,建設每個人都有夢想的社會。

即使建立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機制,如果實際創業的人數較少,那也是空談。不過,人們對這點似乎不必擔心。國際研究組織“全球創業觀察”的調查結果顯示,儘管各年份有所差異,但中國的成年人中,有13%-24%的人要麼是在準備創業,要麼是創業42個月以內的早期企業家。創業情況可以説非常活躍。

這其中有不少創業成功的典範。例如,全球最大的消費級無人機生産商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由三名在香港科技大學讀書的中國內地研究生於2006年創辦的企業。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汪滔在大學四年級時便製作出了飛行控制器,此後開始創業。當初,該公司在廣東省深圳市租借了一套很小的公寓,員工只有五六個人;而到去年8月,該公司員工人數已超過4000人。

大疆創新總部所在地深圳,擁有培育製造業創業公司的優越環境。去年6月,深圳成立了“華強北國際創客中心”。所謂“創客”,是指打算創辦創業公司的人。該中心的目的是為創客們提供支持。這裡不僅配備了3D打印機等各種電子設備,而且還扮演天使投資人的角色,可提供20萬-200萬元範圍內的創業資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提出後,像該中心這樣的創業支持設施在中國各地紛紛涌現。

在中國,民營企業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最大苦惱在於,很少有金融機構願意向民營中小企業提供貸款。為打破這種金融業現狀,中國政府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於是,科技巨頭阿裏巴巴、騰訊等迅速成立了互聯網銀行。

阿裏巴巴設立的網商銀行是只提供500萬元以下小額貸款的銀行,貸款對象包括電商賣家、農村企業家、互聯網相關新企業等。據説,如果有貸款申請,該銀行可以利用雲計算立刻回復能否提供貸款。另外,騰訊公司設立的微眾銀行是一個存貸款均通過電腦和智慧手機來操作的特殊銀行,經營方針似乎也是只提供低息小額貸款。這種嶄新的銀行嘗試到底會取得多大成果尚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支撐大眾創業的金融機制正在逐漸形成。

要説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值得擔心的地方,那就是中國的企業家們比起追求業務獨創性,更傾向於複製身邊的成功。以消費級無人機為例,大疆創新憑藉自己的技術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據説其周圍竟有約200家效倣其成功經驗的消費級無人機企業。

百度、阿裏巴巴和騰訊被視為民營企業的代表。然而,這些企業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谷歌、臉書等因各種原因無法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機會,在業務獨創性方面值得懷疑。

中國的創業非常活躍,但獨創性業務卻並不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中國仍屬於處在追趕過程中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政府在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時,需要打造對失敗持寬容態度的環境,並建立大眾更加自由地發言和創造的社會體制。(日本東京大學教授 丸川知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