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分級診療助力便利醫療

2016-02-29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看病難、看病貴是困擾我國民眾的長期難題。在日本、瑞士等國,便利的醫療條件離不開遍地開花的小診所和家庭醫生的存在。分級診療不僅能緩解大醫院的就診壓力,使醫療資源得到高效利用,家庭醫生還能全面了解病人的情況,幫助病人更好地治療。

有病先找基層醫生

法國醫療保險體系覆蓋全民,參加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必須選擇一位固定的醫生做自己的主治醫生,負責為他們看病並在需要時安排轉診其他醫生。為了看病方便,法國人傾向於選擇離自己住處較近、了解自己健康狀況的全科醫生。

法國人有權無條件、無理由地更換自己的主治醫生,只需要向所在地區的醫療保險局申報醫生的姓名即可。如果看病不經過自己的主治醫生,法國人就得不到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最高額度的報銷。經過主治醫生看病,診費可以報銷70%,而不經過主治醫生看病,診費只能報銷30%。

一個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大體的看病流程是,先跟家庭醫生預約;家庭醫生可以看各種基本常見病,如果看不了則轉診給醫院的專科醫生。如果沒有家庭醫生轉診,保險公司將不給病人報銷醫藥費。

瑞士的家庭醫生一般是指全科醫生。許多家庭成員往往指定同一個家庭醫生,兒童可指定專業的兒科醫生,日常就醫需求基本都能由自己的家庭醫生滿足。如果問題比較嚴重,家庭醫生會幫助患者預約醫院或者專科專家。即使緊急情況下去醫院急診,事後也是由家庭醫生復檢。

在日本,病人有小毛病都樂於去診所,除了拔牙等,一般不用排隊,也不用預約。病人有大病或者做手術才到大醫院,如果沒有診所的介紹信,大醫院一般還要多收一些診療費。小診所發揮了社區醫院的作用,分流了大量病人。

瑞典患者先在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如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無法處理病情,則由該社區醫療中心提供轉診單,將病人轉至更高一級的醫院或者專科醫院就診。除急診外,綜合性大醫院不接受沒有轉診單的病人就診。

基層醫生優質診治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湯勝藍曾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過多年,對歐美醫療體系比較熟悉。他説:“美國獨立行醫資格很難獲得。在美國,哪怕是一兩人的小診所,醫生的素質、水平都是很高的,病人都很相信醫生。”

美國有著較嚴格的醫學教育制度。要當一名醫生,讀完4年的大學本科後,還要讀4年的醫學院,然後考取醫生執照,隨後再到一個醫院做3年的住院醫生,才能成為家庭醫生。如果想進一步成為一名專科醫生,醫生還要接受3年專科醫生培訓。每10年,行醫執照還要通過國家考試更新一次。

法國不同醫療機構的就醫條件和診治水平相對比較均衡。法國醫生必須經過10年左右的大學學習和醫院實習才能獲得行醫資格,所以醫生的水平也相對比較均衡,患者對醫生和醫院的信任度也比較高。法國人就醫雖然有很大的選擇權和自由度,卻沒有出現只找名醫看病,小醫生無人問津的現象。

瑞典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在該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過治療的患者中,90%都表示滿意,這是因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真正做到了一站式就診服務,病人不需要去醫院就可以接受全科醫生、專科醫生以及拍片和化驗等全面的醫療服務。

日本的小診所之所以能吸引患者,除了診療便捷外,還在於其醫生具有足夠資質,安全可靠。全日本中國人博士協會事務局局長李睿棟介紹,有些日本診所的專業水準比大醫院還高,因為這些診所的醫生經驗更豐富、醫術更高超。

法律保障分級診療

為了提高就診的效率,瑞典政府2005年起推行了一項醫療保障,即每個病人都能在尋求就診當天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取得聯絡,並在7日內就診。初步診斷後,患者被轉診至專科醫生的時間不超過90天。

在瑞典,醫療護理的責任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擔。法律規定,基礎醫療服務由地方政府提供。若上述等待天數逾期,瑞典病人有權選擇社區外的醫療機構就診,包括交通費在內的所有診療費均由其所在的社區政府承擔。

根據日本《醫療法》,醫院的醫生、護士和藥劑師都要滿足最低人數標準。而診所除了一名醫生以外,其他人員配置就很自由了。如無特殊規定,一般任何地點都可以開設診所。《醫師法》對開設診所的醫生的資質、手續等作了嚴格規範。(執筆記者 李雯,採訪記者 林小春、藍建中、張淼、付一鳴、和苗、王忠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