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基本實現看持續健康發展新信號

2016-02-29 20: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來自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消息顯示,儘管過去一年,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程度超過預期,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工作部署,迎難而上、狠抓落實,基本如期完成了“約束性”量化指標任務。“十二五”收官之際,量化指標的如期完成釋放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積極信號。

信號一:把握“穩”與“進”的平衡

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內面臨“三期疊加”——過去的一年裏,穩住經濟運行態勢,是我國經濟面臨的首要挑戰。

加大盤活存量資金力度,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運用好積極的財政政策;中央預算內投資追加435億元,並加快投資計劃執行進度,切實打好投資政策“組合拳”;增加公共産品有效投資,鐵路投資和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兩個8000億”如期完成……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以穩增長為出發點,各部門“瞄準靶心”、創新調控、精準發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鐵路、水利等基礎設施以及棚改等投資多箭齊發,向中西部等地區傾斜,釋放巨大內需的同時補短板、強實體,為中長期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基礎。

穩住速度,是改革向縱深推進的基礎;而促進經濟行穩致遠,必須堅定不移地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過去一年,簡政放權繼續向縱深推進,有關部門相繼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兩年多完成;開放舉措“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原有79條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減少了50%,有股比要求的減少了40%。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王軍説,寓改革創新于宏觀調控,使得政策“工具箱”更豐富,也讓中國經濟的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更加從容。2015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交出了一份穩中有好、穩中有進的“成績單”。

信號二:百姓“獲得感”增強

“現在只要打開水龍頭,在家就能喝上乾淨水。”75歲的乃買提·毛拉説。去年秋天,在新疆阿瓦提縣拜什艾日克鎮,飲水安全工程使老人所在村的上千人徹底結束喝“澇壩”水的歷史。

民之疾苦,國之要事。

以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政府工作報告在就業、環保、減貧、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確的量化指標,各地各部門精心組織實施,加大投入力度,交出了一份讓人民受益的答卷。

——就業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得益於經濟體量增大、産業結構優化、“雙創”方興未艾等因素,去年我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

——新農村建設惠及廣大農民。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5.1萬公里,全面完成西部邊遠山區溜索改橋項目開工目標;共解決6433.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和23.8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全國無電人口已全部用上電。

——鐵腕治污推進綠色發展。能耗強度下降5.6%,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同比下降3.1%、3.6%、5.8%和10.9%,全年造林632.45萬公頃、退耕還林還草66.7萬公頃。

——扶貧攻堅“再下一城”。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扶貧標準,去年農村貧困人口5575萬,比上年減少1442萬人。

“2015年任務的完成,標誌著《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中期目標和‘十二五’扶貧工作圓滿收官。”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信號三:以“釘釘子”精神促發展政策落地生效

過去一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如期兌現承諾任務艱巨。

國務院去年年中派出督查組赴各地各部門開展實地督查,對發現的問題,既依法依規追責問責,又列出清單,明確時限、落實責任、逐項整改、一抓到底。

與此同時,各部門勇於創新,著力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水利部改“串聯”為“並聯”審批,重大水利工程從可研報告報出到審批平均週期較此前壓縮一半以上;交通運輸部將新改建農村公路建設情況及時向社會發佈,對建設相對滯後省份進行約談和現場督查;環保部由單純“督企”向綜合“督政”轉變,組織對33個城市開展綜合督查,推動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

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彰顯了本屆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堅定決心。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基本完成,標誌著我國站在了更高的發展水平上。但同時,未能達標的進出口增速,也在提示我們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挑戰,推進結構性改革任務依然艱巨。

尤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變數加大正帶來更多挑戰。國研中心主任李偉認為,美歐經濟復蘇不夠穩固,美元升值導致的資本外流和油價低迷導致的出口收入下降,可能對新興經濟體形成雙重打擊。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局之年,既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也要看到形勢的複雜性和任務的艱巨性,需要認真總結改革與制度創新經驗,凝心聚力為“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執筆記者:王希;參與采寫:于文靜、王宇、劉羊旸、趙文君、林暉、何雨欣、徐博、吳晶晶、王優玲、陳煒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