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速放緩就業逆勢走出上行線

2016-03-0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結構優化有紅利 中高速度有動力
增速放緩就業逆勢走出上行線

2月29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遊鈞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佈會上,人社部負責人就海內外較為關心的中國就業形勢、養老金缺口及延遲退休等問題做了充分地解釋和回應。

就業向好三因素

就業是一個人的謀生手段與價值體現,不僅是反映一國整體經濟形勢的重要指標,而且還直接關乎著人民的生活水平。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雖然同比下降了0.8%,但仍然保持在1300萬以上的高位。與此同時,2015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是4.05%,同比下降了0.04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從2013年開始連續3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的人數都在1300萬人以上。

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就業為何逆勢向好?面對這樣的疑問,尹蔚民明確表示,中國就業形勢向好有3個“得益於”:

一是得益於經濟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長,增速仍處於合理的區間。尹蔚民舉例説,“十一五”期間GDP每增長一個點大概拉動城鎮新增就業的數量是100萬人左右,“十二五”期間,GDP每增長一個點拉動城鎮新增就業是170萬左右。

二是得益於經濟結構優化和改革創新紅利。據了解,去年我國第三産業的增加值首次超過了50%,而服務業對就業的貢獻率高出第二産業大約20%,這種結構的調整和優化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也在增強。數據表明,2015年平均每天新註冊企業都在1萬戶以上,而創業對就業往往具有倍增效應。

三是得益於積極的就業政策和就業服務體系的完善。尹蔚民指出,2015年國務院新出臺了就業創業的政策,積極的就業政策在不斷豐富和完善,這一過程中,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努力工作,對就業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對於今年就業走勢,尹蔚民表示充滿信心。他透露,未來還將從産業政策協調推進、妥善安置過剩産能行業職工、繼續實施大學生的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計劃、加大職業培訓力度、推動創業帶動就業等多角度、全方位鞏固就業向好的態勢。

養老金缺口不存在

2015年,我國超過60歲以上的老人已達到2.2億人,佔比已超過16%。在老齡化加速的背景下,養老金支付、醫療保險體系能否持續穩健運行也成了海內外共同關注的焦點。

針對人口老齡化可能帶來“養老金缺口”、“醫療保險收不抵支”的擔憂,人社部負責人表示,目前相關體系運行平穩,不存在現在有缺口的現象。資料顯示,去年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7萬億元,總支出是2.3萬億元,當期的結余是30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4萬億元。與此同時,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這兩大制度體系已覆蓋8.5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項養老金計劃。

尹蔚民表示,要看到不同省份之前還存在不平衡,因此需要未雨綢繆,增強基金的持續發展能力。具體而言,尹蔚民表示將通過推行全民參保計劃、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完善個人賬戶制度、漸進式延遲退休、養老金保值增值、健全多層次養老體系等多項改革措施來實現。

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係教授吳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已經處於低生育率水平,因此至少在本世紀上半葉老齡化的趨勢不可逆,社會的養老負擔也必然越來越重。

“即使是生育政策的調整恐怕也無法扭轉這一人口發展的基本趨勢。但是,採取包括延遲退休在內的諸多積極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老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尤為關鍵的是,這些積極措施的推行,將為整個社會和國家贏得時間,能讓我們在應對老齡化上做出更全面的準備。”吳帆分析。

延遲退休小步走

那麼,在應對老齡化的過程中,如何保證不同群體之間、代際之間、不同地區和行業之間的公平性呢?以各方較為關注的延遲退休為例,尹蔚民明確表示這一改革將會是漸進式的,具體將會從三個方面加以把握:

第一,小步慢走,漸進到位。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以便於不同年齡段的人接受。

第二,區別對待,分步實施。根據我國現在不同群體的退休年齡,未來實行過程中會從實際出發,區分不同群體的情況,分步進行實施。

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預告。由於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因此方案出來後人社部會廣泛地徵求社會意見,凝聚社會共識。

“延遲退休年齡在國家和社會層面,能進一步充分利用和開發人力資源、減輕老齡化對社會養老的壓力、調節代際之間的經濟關係,對整個社會而言,肯定是大有裨益的。此外在個人層面,也能提高其終生收入水平。”吳帆表示,在延遲退休年齡的方案設計中,應該考慮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利益關係,特別是要考慮不同養老制度之間的銜接和協調,否則會影響最終的社會效益。

此外,也有學者指出,表面上看老齡化會帶來勞動力減少,延遲退休或許會影響年輕人就業,但如果提早佈局,積極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那麼相關問題就會取得一個較好的平衡,養老將會成為一個牽涉面很廣的新興産業,而非單純的社會負擔,中國經濟也會由此平穩轉型。(記者 王俊嶺 葉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