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大事連著百姓心事

2016-03-02 0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孫鐵翔、熊爭艷、于佳欣、周楠)年年歲歲“會”相似,歲歲年年“意”不同。

2016年全國兩會即將啟幕,百姓期待在此匯聚,世界目光為之牽動。作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兩會緊緊連著百姓心事。

【十三五規劃】將為國家勾勒怎樣的發展圖景?

波瀾壯闊的“十二五”已經收官,中國交出了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綜合國力穩居全球第一陣營、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居首位、躍升為第一大貿易國……

“十二五”期間中國邁上了一個大臺階,“十三五”中國將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今年兩會將審查討論“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未來五年有哪些大戰略、大佈局、大手筆?令人期待。

“‘十三五’也是消除絕對貧困、向環境污染宣戰以及創新驅動發展的攻堅階段,關係著億萬老百姓的福祉。”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表示,相信這份規劃綱要草案將繪就出充滿希望的中國發展“路線圖”。

【供給側改革】新常態下如何開創發展新境界?

發展是第一要務,國之首要、民之關切。

5年前,中國經濟發展保持著平均兩位數增速,現在則步入個位數增長階段,2015年經濟增速以6.9%收官。從高速轉向中高速增長,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也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階段性特徵之一。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藥方”。如今,作為供給側改革五大任務之一“去産能”已經率先發力,煤炭、鋼鐵行業的化解産能過剩已作出具體部署,各界對此十分關注。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可以預見,供給側改革將有效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創新驅動】“第一動力”如何發力?

受環境資源瓶頸制約,加上勞動力、資金等成本大幅上漲,我國固有的傳統競爭優勢大大削弱,必須從要素驅動、資本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放眼神州,創新的大潮涌動,在國家政策推動下,去年新登記企業平均每天超過1.2萬戶。

如何通過創新培育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怎樣更好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制度環境?如何讓每個人創新的積極性得到充分發揮?兩會是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重要平臺。

【扶貧攻堅】如何確保實現扶貧攻堅任務?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國脫貧工作已進入攻城拔寨的“衝刺期”。去年年底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到2020年全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意味著在5年時間,每年要減貧1170余萬人,平均每月減貧近100萬人,時間緊迫、任務艱巨。

當扶貧攻堅的“衝鋒號”吹響,下一步扶貧工作如何開展?怎樣保證精準扶貧?如何確保扶貧攻堅如期完成?這些問題是社會關注熱點,也是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建言獻策的重點。

【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如何推進?

過去5年,“生態”“環保”“綠色”等主題越來越多出現在國家工作部署中。從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提“美麗中國”到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更加注重促進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消費方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正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環境保護合力不斷集聚形成。

當前,我國的生態環境與發展的要求、群眾的期盼還有不小差距。在2016年這個春天,會內會外將釋放哪些綠色發展的新政策?建設“美麗中國”將有哪些新舉措新部署?

【改革攻堅】“硬骨頭”將怎麼啃?

公車改革、簡政放權、土地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國企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涉及15大領域、33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鋪展開來,讓老百姓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奮鬥未有窮期。目前,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每一項深水區的改革措施都是在“動奶酪”“破藩籬”,都需要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

2016年,改革的“硬骨頭”怎麼啃?如何讓百姓更多受益?“我們必須抓住機遇,堅定改革信念,同時把握經濟新常態下的改革特點,增強改革的自覺性和責任擔當。”遲福林委員表示。

【“一老一小”】養老社保體系如何構建?

一面是伴隨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另一面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這“一老一小”領域,有不少難題待解。

“一床難求”“未富先老”等一系列養老問題開始出現,“二孩”想生不敢生的糾結也開始顯現,未來養老社保等體系建設尚需推進。對此,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等學者表示,對緩解養老壓力要進一步完善養老金的制度設計,優化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等制度上的安排。同時,要進一步加強社保體系構建。此外,要為“二孩”生育提供更多公共服務。

【食品安全】怎樣為“舌尖上的安全”把好關?

從2012年至2015年,在歷年兩會熱詞排行榜上,“食品安全”一直是關鍵詞。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食品行業企業“小散亂”、違法犯罪成本低等問題仍很突出,“舌尖上的安全”仍是百姓心頭的一件大事。

食品安全整治任務仍很艱巨。2016年,國家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將有何動作?人們充滿期待。

【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如何進一步推進?

隨著一大批“大老虎”落馬,“反腐一陣風”等論調不攻自破。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一直是國家工作要點和社會的關注點。

近年來,群眾對近在眼前的“蠅貪”之害,感受甚為真切。“反腐力度不減,不僅體現在‘打老虎’,更要向基層延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要制定更細措施,加大對百姓身邊腐敗行為的懲治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