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班牙駐華大使:我對中國經濟保持樂觀

2016-03-02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1986年,當時的中國民眾多身著中山裝、騎自行車。30年來,中國的變化翻天覆地。時至今日,中國仍未停下改變的步伐,每天都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我任西班牙駐華大使已近3年。今年是我第三次有機會直接、近距離觀察中國兩會。我認為今年兩會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正在全面深化改革。這次兩會召開的時間正處於這一改革進程的關鍵階段,繼續切實推進這些改革對中國的發展十分必要。

我對兩會經濟類的議題更感興趣。我注意到,去年中國經濟的增速是6.9%,相較以前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仍然保持樂觀。之前中國經濟的體量較小,可以保持每年兩位數的經濟增長,但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增加,6.9%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很好了。中國經濟並不存在大問題,對於中國經濟的龐大體量來説,能達到這樣的增長速度已經很不錯了。

與此同時,中國的發展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如污染、地方債務等。但是中國經濟的問題並不像很多人説的那樣嚴峻,我認為這些問題最終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中國過去的經濟發展方式曾經很有成效,十分成功,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這种經濟增長方式是無法持續的,而且造成了産能過剩和地方債務較高等一些問題,因此必須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思路。我認為,中國需要提高勞動生産率,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加大對科研的投入。

中國政府在經濟領域進行著大膽而有益的嘗試。例如,中國政府提出的供給側改革就很好,可以改善企業經營狀況,增強其競爭力。去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也很好,如果能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將這些理念落實,中國的發展將會取得更加顯著的成效。

我認為中國有推進改革的意志和決心,中國正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

我希望西班牙進一步密切與中國的關係。目前,兩國關係無論是在政治、經濟還是文化方面都在穩步發展。雙邊經貿、投資和旅遊近年來有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文化領域還有繼續拓展的空間,目前中國學習西班牙語的人數仍有待提升,兩國政府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相信通過雙方的努力,西中關係可以取得更豐碩的成果。(西班牙駐華大使 瓦倫西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