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答卷

2016-03-02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25個量化指標,24個已完成
——一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答卷

3月1日,河北保定市西高莊村“畫出家鄉美”繪畫比賽正酣。多年來,該村成立了書畫、歌舞、樂器、健身等文化表演隊,黨員帶群眾,鄰里同學習,人人上講堂,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新農村開花結果。田艷軍 攝

説到就要做到,説到就能做到。過去這一年,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我國迎難而上取得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查閱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25個量化指標,其中24個指標全部完成,有不少更是超額完成。來之不易的成績,給我們增強了底氣和定力——

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去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向大會做政府工作報告,描繪了發展藍圖,制定了改革方略,確立了各項發展指標,“含金量”頗高。

今年又到兩會時,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各項任務完成情況怎麼樣?人民群眾的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審視政府工作的任務清單,我們要做精細的定量分析,才能對整體工作作出客觀判斷。

補短板、兜底線

民生指標“有溫度”

“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這是本屆政府成立之初對人民的莊嚴承諾。近年來,我國各項事業加速發展,居民收入不斷增加,政府千方百計兜住民生底線,促進社會公平與和諧,人民群眾收穫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數據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去年,一系列民生指標的落實傳遞了各項政策的“溫度”:

就業關乎百姓福祉,更關乎社會穩定。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一年來,各地在去産能、調結構的同時,千方百計保就業,通過發展服務業等舉措創造就業崗位。同時,“雙創”熱潮點燃了億萬人的夢想,以創業帶就業機遇無限。2015年,全國新增就業131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這些數據給我國經濟穩中求進增添了底氣。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經濟日報》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我國醫保的人均補助標準已經達到446元。

……

補齊民生短板,補上欠發達地區的電力供應、道路建設等方面的歷史欠賬,這是中央財政資金的重要投向。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強調,一年內全面完成西部邊遠山區溜索改橋任務,力爭讓最後20多萬無電人口都能用上電。“全面完成”“都能”,這些斬釘截鐵的話語是一句句莊嚴承諾,目標就是讓全面奔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截至目前,確定的288個溜索改橋項目已全面開工,全國無電人口已經全部用上電。困難群眾迎來了新的光明。

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難度再大,今年也要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一年間,扶貧力度前所未有。去年11月份,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提出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把穩定解決扶貧對象溫飽、儘快實現脫貧致富作為首要任務,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如今,上千萬人脫貧目標已經實現,今後還將持續打好扶貧攻堅戰,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紅白相間的芙蓉花悄然綻放,碧波盪漾的湖面上遊人在悠閒地划船,樹蔭下,人們喝茶聊天,笑聲不斷……如今的四川省郫縣三道堰鎮青杠樹村像個大公園。“前些年我剛上任時,一看這個村的情況心就涼了半截。那時,村頭巷尾房屋破落、道路坑坑洼洼,別説發展鄉村旅遊,很多本地人都不願住在這裡。”三道堰鎮黨委書記張懷東告訴記者,在有關部門的幫扶下,當地實施土地綜合整治和新型農村社區建設,農民的生産生活條件煥然一新。村裏還搞起農産品電商,大力發展休閒度假産業,村民的生活發生了巨變。

“城裏人有的,我們基本都有;城裏人沒有,我們也有。生活這麼安逸,怎麼舍得離開家鄉呢?”站在新修好的房屋前,村民趙紅彬高興地説,城鄉統籌發展給村民帶來了許多機會,在家鄉上班收入比在外面打工還多。

保綠色、減排放

轉型指標“有精度”

猴年春節,電影《美人魚》熱映,上映首日就以2.7億元的成績刷新了華語電影首日票房的最高紀錄。這部影片之所以如此火爆,除了明星和特效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帶著我們于笑淚中去關注環保問題”。

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保護生態環境,成為不同人群的共同訴求。一場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的攻堅戰已經打響。

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同時,還細化了具體指標: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減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別減少3%左右和5%左右。

中國是個發展中大國,要發展就難免增加排放總量,把握好二者的平衡殊為不易,但這場攻堅戰已看到了初步戰果。統計顯示,2015年,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同比降低了6.6%,化學需氧量下降3.1%,氨氮排放總量下降3.6%,二氧化硫排放總量下降5.8%,氮氧化物排放總量下降10.9%,不少指標實現大幅下降。

數字的背後蘊含著各地轉方式調結構的艱苦努力。剛性指標的完成,關鍵在於各地的剛性執行。能耗指標的下降,源於各地堅定不移轉型升級。無論是像河北省壯士斷腕般的悲壯,還是浙江省騰籠換鳥般的從容,或是像廣東省一樣創新驅動的力量,不同地方重視綠色發展,新舊動能轉化速度加快。

記者在山東濰坊調研時,不少幹部群眾對“386環保行動”的實效非常認同。2013年,當地提出舉全市之力,用3年時間,圍繞三個目標、打響八大戰役、強化六項保障,確保到2015年底實現環境質量進一步好轉。其間,關停並轉了800多家高耗能、高污染企業。同時,在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到2015年,濰坊完成PM2.5減排27.8%的剛性目標,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3%。“我們打了一場惡仗,也打了一場勝仗。GDP、財政收入要保持增長,節能減排的任務必須完成,一增一減非常艱難。”濰坊市委書記杜昌文説。

事非經過不知難。面對著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疊加”挑戰,如何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經過爬坡過坎,中國經濟呈現出一些積極變化,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優化,新的動能加速集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成為各地幹部群眾的共識。正如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所言,“生態環保貴在行動、成在堅持,我們必須緊抓不鬆勁,一定要實現藍天常在、綠水長流、永續發展。”

言必信、行必果

落實責任“有力度”

2015年3月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全國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對全國人民承諾的“責任書”,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盡職盡責、勤政有為。會議強調加強督查、考核和問責,確保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新常態要有新狀態,只有積極作為,才能應對挑戰。增加公共産品有效投資,既是改善供給結構、提升供給質量的新招,也是穩增長、補短板的大招。

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預算內投資要增加到4776億元。”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表示,去年實際下達5211億元。

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喜訊頻傳,僅在12月,張家口至唐山鐵路、天津至保定鐵路、海南環島高鐵西段等多條線路開通運營,旅客出行更加便捷。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鐵路投資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新投産里程8000公里以上。實際上,去年完成投資8238億元,鐵路新投産里程9531公里。

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2016年春節,內蒙古包頭市北梁新區的3萬多戶群眾在新居迎來了新春。老北梁棚戶區是內蒙古自治區乃至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棚戶區,佔地13平方公里,有居民12.4萬人。經過3年苦幹,到2015年底北梁棚改任務宣告完成。北梁新區南二社區張惠琴一家告別住了30多年的漏風漏雨的棚戶區,喜遷新居。她説,“以前穿棉襖棉鞋,出來進去都得蜷著身子搓手,現在這屋裏多暖和,穿個單衣就行!”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數據顯示,去年共解決6433.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新改建農村公路25.1萬公里。

説到就要做到,説到就能做到。查閱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25個量化指標,其中24個指標全部完成,有不少是超額完成。只有進出口增長指標表現不盡如人意,這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需求低迷、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等影響,而且我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一貿易大國和出口大國地位。

“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挑戰中成長的。每逢困難會更加堅韌,越遇挑戰會越戰越勇!”前不久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遞了黨和政府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信心。2015年來之不易的成績,給我們增強了底氣和定力。中央黨校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認為,我國居民收入增加和結構升級空間巨大,且新産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他説,當前我們應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供給側與需求側雙向發力,調動各類經濟主體的發展積極性,促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王晉、楊開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