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兩會何以引世界矚目

2016-03-02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世界進入“中國時間”。

海外不少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兩會,並以此預測中國經濟走勢。外界為何高度關注?第一,中國的經濟地位不可小覷;第二,兩會的重要議題是經濟發展;第三,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三者交織在一起,讓世界的聚光燈照到3月中上旬的北京來。

中國經濟2015年年報日前公佈,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一個個來之不易的數據:GDP超67萬億元,糧食産量6.2億噸,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7814億元,對外直接投資7351億元……

可以説,在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中,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麼大的塊頭,非但沒有拖後腿,反而憑藉自身的平穩較快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25%,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

可以説,中國經濟仍然是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增長之源。

當然,中國經濟絕非一帆風順。2015年,世界經濟復蘇持續乏力,國際貿易延續低迷態勢,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蕩,地緣衝突加劇;中國經濟也面臨一些困難,産能過剩與有效供給不足、去産能去庫存與穩增長、融資難融資貴與財政金融風險上升、“走出去”與國際市場萎縮等兩難、多難問題更趨突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對此,中國政府採取各種政策手段,力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釋放改革紅利以加強經濟中的週期性力量,從而在長期內防止中國潛在增長水平迅速降低。

外界對中國的做法,客觀評價不少。有國外經濟學家評價説,中國GDP增速放緩,去杠桿和結構調整是主要原因。政府加快清理過剩産能,有益於經濟長期穩定的發展。總體而言,中國經濟不存在硬著陸風險。

在這種情況下,今年兩會上的一些重大動作和表態,自然引得各方翹首以待。比如總理將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一年的情況,並提出2016年經濟增長、改革力度和社會發展等方方面面的方案。

對“十三五”規劃的審議和討論,更是引人矚目。未來5年,中國要制定哪些計劃?這給了外界很大想象空間。尤其未來5年,中國如何開放發展,如何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等等,備受世界關注。

中國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一直在指導著經濟的大方向。兩會上對此自然少不了深入探討,對體制機制上不符合新發展理念之處加以改進,從而在兩會之後鋪設更多實現路徑。

這些不僅關係到中國經濟能不能保持中高速增長、能不能邁向中高端水平,還事關全球經濟的復蘇,事關各經濟體的切身利益。因此,世界將目光投向中國,勢所必然。這是中國的責任,也是中國的機會。(熊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